一中一台重新定位

 

美國國務院宣佈與台灣交往準則,放寬雙方接觸的限制,儘管國務院的聲明還有「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和「非官方關係」等字眼,但「一中」政策與「非官方關係」的定位已經移動。

美國可以說政策「沒有變」,但政策內涵卻已經改變。新準則雖大部份是把過去的個案化暗為明、正式化,但聲明目的是「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對口機構的交往」。國務院說這是反映雙方關係的「深化」,而「深化」其實是向上「提升」。

美中建交時,國務院對與台灣關係很龜毛,以「非官方關係」嚴格禁止「官方」往來,與美方官員見面要到飯店「闢室密談」,偶有例外,但不常見,新準則明定可在官署洽公,「台灣」的定位及「非官方關係」的定義正式改變。

新準則確認「台灣」是一個「蓬勃的民主和安全及經濟的夥伴」,是「一股可以貢獻國際社會的力量」。在美國重新整隊,以民主價值結合盟邦的新戰略下,這樣定位有助台灣發展對外關係和鞏固國際地位。

川普政府解密雷根對台灣的「六項保證」,並把它視為處理與中國及與台灣關係的基礎,拜登政府不但繼承川普政府的政策,而且明確點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中國不同,美國的一中政策包括「台灣關係法」、「三項公報」及「六項保證」。

拜登政府宣稱「放寬」與台灣交往準則,不但「符合非官方關係」,而且是要讓行政部門在「有效執行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時,有明確的方針。

台灣與美國關係最大的缺漏就是「官方」交往,新交往準則以正式認可「官方」交往來進行「非官方關係」,是一項進步,依這項模式,美國還有增進合作與提升正式高層互訪的空間。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