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海大戰,下次是東海大戰

 

台海(包括釣魚台)的緊繃情勢步步升高,繼筆者「台灣面臨關鍵的十年、經濟堡壘台灣、軍事堡壘台灣,國安法制之建立」務須完成,方能確保國家安全(請參閱自由時報一月十二日至二月九日自由廣場),之後提出六年攻台的論述。日前學者亦在報章示警「台海一戰前夕,已迫在眉睫」,又有美、日學者認為中共對日本海軍之戰力因已具備「一○五五」萬噸及「一○五二」萬噸級大戰鬥群加驅逐艦均已躍升為中共海軍主力,中共海軍戰備之提升,使筆者聯想到一八九四年的黃海一戰,也是「修昔底德原理」的實戰演變。日、中還會一戰嗎?當今的情勢演變推演,希望我們的國軍不會誤判情勢。

為何會有「黃海大戰」(日清戰爭)?因為清朝具備了「定遠」、「鎮遠」等主力艦,戰力表面上已非日本海軍所能敵。而日本方面,朝鮮半島仍然在清朝的勢力範圍,為日本國安必須予以清除,清、日軍力就聚集在黃海,爆發了黃海大戰,是「日中五千年歷史,日本徹底打垮中國的第一次」,也成為台灣被清割讓的原因,並把問題延伸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固有領土」騙局。

一九○五年的「日本海大戰」是日本海軍史上的一次戰役,比「黃海大戰」更大規模的全球性大戰。日本聯合艦隊幾乎完全殲滅了俄國號稱歐洲海軍第二大戰力的「波羅的海」艦隊。「日本海大戰」之起因也是由東亞爭霸而起。日清戰後朝鮮半島並未歸屬於日本,朝、滿州均在俄國的滿州大軍力之控制下,日本國安備受壓力,俄羅斯帝國國力日盛,歐洲勢力之平衡備受壓力,一九○二年英、日同盟成立,俄羅斯如前述,陸軍在滿州號稱第一,海軍是由俄帝的波羅的海艦隊耀武揚威。俄軍儼然以「我有以待之」之高姿態冷對英日同盟。結果英日同盟就在海線問題發揮了效果,使「東鄉平八郎」的一句「皇國之興衰在此一戰」而一舉成名。

今年,中國北京為了釣魚台問題制定了「海警法」(二月一日實施),北京宣布目標不是劍指日本,但大家心知肚明,如果北京仍然不降低過去戰狼式外交,台海、釣魚台可能引發的日本海大戰,筆者真誠示警國人、日本、中國人必有一戰,而且不會拖延很久。其規模之大,當非「黃海大戰」、「日本海大戰」所能比擬。

誰勝?筆者自小學日本史,也親眼目睹二次大戰的「美、日各次海戰」,結論是「中日東海大戰」也好,「台海、中台之戰」也好,靠近大海的島國都會是勝者。

(作者是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