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種改國徽

今年初發行的新版護照封面上有國徽圖案。(資料照)

今年初發行的新版護照封面上有國徽圖案。(資料照)

 

 

立法院前不久通過了時代力量的一個提案,要求內政部在兩個月內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最近內政部的分析報告出爐了,認為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類似,政黨的標章,宜因應時代的變遷適度調整。相關內容果然引起國民黨跳腳,主席江啟臣立即回擊:「民進黨有種就改國徽」,還說:「不要認為能用這樣的方式來消滅國民黨。」

這場朝野之間烏魯木齊的對話,輕率而過,沒有留下太多建設性的討論,實在是無謂浪費政治資源,各方全不及格。首先,時力既然提案,理論上應該經過深思熟慮,不會拿垃圾案來出風頭;其次,該案在國會獲得通過,表示得到了執政黨委員的支持,以袞袞諸公的智慧與判斷,肯定是咸認政府部門有檢討之必要;第三,在前述前提下,內政部慎重其事的端出一份白紙黑字的報告,居然宣稱:「國徽作為國家的象徵,自有其凝聚國人情感之莊嚴意涵,不應輕易修改,反觀政治團體或政黨的象徵物,可隨著局勢變更、社會脈絡適時調整」。請問這是什麼話呢?這叫做顧左右而言他,擺明是文不對題。立法院叫你研究國徽,你去講別人的黨徽,被拐個彎指責「沒種」,似乎也不會太離譜。第四,國民黨主席罵人就算了,扯到消滅國民黨,是太遠了,不過這也提醒大家,原來消滅國民黨的好處又多一樁,可以省掉國徽像車輪的困擾。對不少人來說,這是個不小的誘因。

總和以上,好好一個題目,從提案到反應與反反應,被各方整成毫無營養的鬧劇一碟,最後無甚延續,這是集體的倒退,可見從政者普遍的玩笑行事,全都不負責任。

回到問題的本身,有關更改國徽的必要性,在提出利弊得失之前,至少應該先探求當代民意的好惡程度究竟如何?如果缺乏一個客觀的數據,內政部何以主觀認定目前的「青天白日」具有凝聚國人情感的意義?甚至進而斷言「不應輕易修改」?事實上,按照憲法第六條有關國旗的規定,以及中華民國國旗國徽法的明文,只要全民有高度共識,不論是修憲或是修法,都有一定的法定程序可行,而且要修就修,哪輪得到幾個人關起門來,就可以兀自做出不應修改的結論?

國民黨說的沒錯,先有黨徽,後有國徽,問題是,不論是國民黨把清末陸皓東設計的興中會旗幟援引為黨徽,或者是一九二八年公布的中華民國國徽,這些全是在中國土地上的產物,不僅與同時代的台灣並無關聯,即使後來與台灣發生關係後,台灣內部一直沒有機會好好來對話國人與其之間的認同與否,威權時期不必談,民主時代也同樣如此。好不容易有了這次的機會,大家可以理性思考,沒想到內政部竟然一頂意識形態的帽子就橫加掩蓋,可見民進黨與國民黨這輩人的欠缺轉型,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差別而已。

這麼說,並不表示片面主張國徽非改不可,而是國徽的改與不改,必須拿出符合科學的方法論,來對全民訴求,這才是一個進步的民主國家,制定政策的基本依據。如果捨正途不走,而是繞道曲徑,既無膽識面對問題,又以機巧戲弄政敵,就算國民黨出了洋相,民進黨也不可能因此得到敬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