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著賺」vs.「站著賺」

根據財政部統計,2020年台灣出口總額3452.11億美元、進口總額2858.17億美元,貿易出超593.94億美元。(資料照)

 

媒體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去年台灣出口增加很多,對中國貿易順差達1450億美元,對美國只有179億美元,對中貿易順差是對美的7.8倍;他當時只要跟中國貿易增加,就被罵親中、舔共,「現在他們舔得比我還厲害,怎麼沒人罵?」然而,這樣的說法犯了雙重錯誤,不僅數據錯誤,邏輯也錯了,實在難以相信是出自一位前總統之口。

根據財政部統計,2020年台灣出口總額3452.11億美元、進口總額2858.17億美元,貿易出超593.94億美元;其中,對中國(含香港)出超866.51億美元、並非1450億美元,對美出超180.72億美元,對中順差也不是對美的7.8倍,這是數字上的錯誤。何況,馬政府的兩岸政策遭質疑,主因過度執著於兩岸交流而自失立場,並非對中貿易增加;否則,若按上述說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飆破4000億美元,難道要說習近平「舔美」?這是邏輯上的錯誤。

近年台灣經濟表現一枝獨秀,去年出口總額及貿易出超均創歷年新高,對中國、美國等出超也創新高,除了台灣疫情控制得當之外,與半導體產業擴大領先、台商持續回流投資、華為禁令生效前拉貨潮等有關;現在是全世界需要台灣的晶片等產品,帶動台灣出口及出超創新高,這是全國人民努力的結果;若將此歸因於「舔共」,不僅抹殺了全民的努力,也嚴重貶低了台灣的經濟成就。

話說回來,蔡政府上任後,不接受「九二共識」、不強推「服貿協議」,中國則以限制觀光客來台、禁止台灣鳳梨進口等反制,但台灣經濟卻愈來愈好,去年經濟成長率居全球前30大經濟體之冠,且是近30年來首度超過中國;顯然,台灣就算不舔共也能賺錢,誠如網友所言「跪著賺與站著賺的區別」,既然站著能夠賺更多錢,為何還要跪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觀測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