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特使團訪台 五點意涵

自拜登於元月二十日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眾人莫不好奇新的白宮主人會以何種方式與我國互動。雖說過去兩個多月我們看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國防部長奧斯汀以及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等高級官員,分別在不同場合提到中國對台灣的具體威脅,以及美方堅守台灣關係法的立場,但國人更想看到的是,在川普總統任期尾聲,由當時的國務卿龐皮歐所解開的對台封印,拜登上任後是否會有變化?

我想,國人在四月十四日看到由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帶隊,包括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和史坦柏格的特使團,共同搭乘美國國務院的專機飛抵松山機場後,應該可以寬心不少。

十五日上午,訪問團正式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從府方上午的記者會直播內容,我們可以觀察到以下幾個重點:

一、此次代表團成員包括了民主黨與共和黨的重量級前外交官員(兩位前副國務卿),象徵著拜登政府與美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二、這次訪台的主要目的是紀念對台灣生存至關重要的台灣關係法四十二週年紀念,而陶德與拜登當年都曾以國會議員身分在一九七九年共同參與了台灣關係法的制定,這點顯示出無比尋常的意義,等於再次對中共表明美國對於守護台灣具有法律上的堅定義務。

派團參加台灣關係法紀念活動 拜登vs川普

派團參加台灣關係法紀念活動 拜登vs川普

 

 

三、代表團團長陶德是美國拜登總統的長期摯友,雖然在形式上他此行不具備正式官方身分,但實質上他就是代表了拜登總統,也必定會替拜登政府向我方轉達重要的訊息。

四、代表團成員致詞時,都提到了對日前所發生的太魯閣號不幸事件的追悼與致意,這象徵著美台之間的友好關係不僅建立在民主價值上的共享,也彰顯出當任何一方遭遇苦難時也必會共同分擔。

五、從三位美方代表團成員的致詞可以再次發現,台灣的價值就在於對自由民主體制的堅持與信仰,對國際社會遭遇困難時可以做出貢獻與榜樣(特別是去年全球受武漢肺炎肆虐下台灣的好表現與對國際進行的援助),以及對亞太與印太的區域安全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以上五點說明了美台之間其實就是同盟的關係,我輩台灣人不但應該珍惜,更應該引以為傲。

(作者曾任野百合學運文宣組召集人,現任職資通訊產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