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押錯寶」

美國國務院日前基於「台灣保證法」,發布新版對台交往準則。除了允許美國官員在聯邦機構內與台灣官員會面,也可赴台灣駐美代表處洽公,讓台美之間許多原本「只能做、不能說」的交流,未來都可正式「檯面化」、「官方化」、「制度化」。

此外,美國軍艦今年已四度通過台海。平均一個月一次的頻率,與川普政府時期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三月底,台灣與美國更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成為拜登政府上台後,台美之間第一項正式文件。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圖翻攝自我國駐美代表處臉書)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圖翻攝自我國駐美代表處臉書)

 

 

此外,近期帛琉總統來訪台灣,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也隨團來台,並一同出席公開活動。美國大使扮演猶如「台琉邦誼見證人」這樣的角色,就連美國著名台灣專家葛來儀都稱,「這真的超出正常外交慣例,完全出乎意料」

再者,被許多人視為拜登「最好朋友」的美國前參議員陶德也於十四日率團訪台,成員還包括兩位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與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等。由於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亦於十四日啟程前往上海,與中方進行會談,拜登此舉,把台灣與中國等量齊觀的用心,不言可喻。

綜合以上,可以發現,不論是宣示性的外交表態,還是實際上的軍事行動,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完全沒有因為拜登政府的上台,而有所動搖或減少。讓人不禁想起,台灣內外都曾有聲音持續散布「棄台論」,此論調隨著拜登當選機率在大選後期逐漸看好,又轉型為抹黑蔡政府只顧著跟川普政府經營關係,是「押錯寶」。例如去年十一月,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台灣不能單押一邊,但民進黨做法太明顯」。立委鄭麗文也在臉書貼文質疑:「執政黨公開押錯寶,萊豬、軍購來得及髮夾彎嗎?」甚而有媒體直接以「押錯寶」為標題發表社論寫道,「許多綠營人士期待川普再幹四年。如今眼看著搖擺州的票一個一個開出,結局很可能是『押錯寶』,過去四年的努力將付之一炬,還得賠上老本」。

如今回顧,「棄台論」沒有發生,「押錯寶」也不是事實。與其關注這些唯恐天下不亂的「分析」,不如相信台灣、相信同為民主陣營的美國!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