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黨國魔咒」的陸委會人格分裂?

針對中國國台辦稱中華民國在1949年就已經不存在。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錯誤評論中華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本會要表達嚴正抗議」。中華民國成立迄今已110年,是根據國際法原則的歷史事實與現實?

事實上,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的沒錯,1949年國民黨政權在國共內戰失敗,「敗逃台灣」,從此「喪失代表中國政府的合法地位,這是不爭的事實。」蔣介石也稱中華民國在1949年亡國。

這一史實,為何陸委會迫不及待地替中華民國繼續欺騙台灣人?難道民進黨在「黨國」的魔咒之下也開始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即使邱垂正強調,中華民國成立迄今已110年,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台灣卻屬於中華民國,簡稱「中國」,而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A=B,B=C;所以A=C,簡單的邏輯需要太多的解釋嗎?這也是中共以結束內戰之名,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要原因。

從法理上,國民黨的中華民國竊佔台灣這絕對是史實。1945年10月25日依照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發布的《一般命令第一號》,中華民國將領代表同盟國接受在台日軍投降。受降典禮上,日方代表並未簽屬「降書」,而是簽署「受領證」。這只是代表同盟國軍事「佔領台灣」,也就是只接收「統治權」但沒有「主權」。然中國國民黨隨即在舉行受降典禮後,片面聲稱這是「光復臺灣」,其「竊佔統治台灣」的企圖昭然若揭。

1945年10月25日依照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發布的《一般命令第一號》,中華民國將領代表同盟國接受在台日軍投降。(圖:維基共享)

 

其次,根據國際法,在國際合約(也就是和平協定)未簽訂前這只是佔領行為;即使日後在《舊金山和約》和《中日和約》都從來沒有聲明把台灣、澎湖的主權轉移給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何來客觀的事實?

邱垂正指出,中共如果以消滅「中華民國」做為兩岸關係發展的終點,要求我方屈從,「台灣」絕不會接受。陸委會捍衛中華民國不餘遺力?然中共消滅「中華民國」台灣不會接受;那麼中共消滅「台灣」中華民國會接受嗎?當然這是假議題,中共所要消滅當然二者皆是,沒有二選一的問題。問題就在「中華民國」是要消滅台獨的?統派亦稱中華民國的軍隊是不會為台獨而戰的?

誠如自由時報〈社論〉所言:「綠營(應該說民進黨比較貼切),台灣(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維持現狀不激怒中國,內外『皆乏推進國家正常化』的行動,如此能怪國際不把台灣當成國家看待嗎?」可見執政的民進黨在國際逐漸升起反共的浪潮中,對台灣作為「國家」想像的有利條件下,依然以「模糊主權」欺矇台灣人,對國家意志與認同的缺乏,會鑄下台灣自毀的基因,民進黨可能是戕害台灣主體意識的下一個的罪人!

(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