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應如何看待 痟媽祖

 

媽祖遶境可謂當今台灣規模最盛大的宗教活動,即台語所言「痟媽祖」。然而,筆者做為基督徒,在各教會所體驗到的是:多數教友都視媽祖信仰為魔鬼,當然對於痟媽祖避之唯恐不及。

筆者建議各位主內教友調整看待媽祖信仰的方式。最現實的是:大概很少會有拜媽祖的人,因為聽到我們說媽祖是魔鬼,就突然「棄暗投明」。相反地,他們只會更加反感基督教的排他。再者,媽祖乃至民俗宮廟所祭祀的各尊神明及聖經上說的「神」,本質上所指涉的概念就完全不同,但並無相互否定之必要。

聖經上的「神」,在初始創造萬有、在末世審判一切、是宇宙的終極真理,所以祂只有一個(雖然會用三位一體的模式出現);民俗信仰的「神」,很多是受眾人感念或崇敬的人物或概念,例如媽祖原形是慈悲救人的林默娘,因此,民俗信仰的「神」,當然可以有很多個。入明宣教的利瑪竇等耶穌會士,正是因為發現中文說的「神」沒有如此高階、唯一,所以創了「天主」一詞來翻譯聖經。今日教會少用「天主」而多用「神」,因此與滿天仙佛的廟宇關係尷尬;事實上,一邊追求的是宇宙至高真理,一邊是要人感懷英傑、心存正念,兩者何須有矛盾?

各位主內大概都認為聖誕節是基督徒的節日,但事實上,聖誕節也曾被許多清教徒視為異端,因為它沒有聖經根據(經上並未記載耶穌降世於何日),且聖誕節看起來與古羅馬的農神節、古北歐神話的樹木崇拜關係密切,更遑論狂歡的聖誕節物慾濃厚。在克倫威爾的清教徒政權主宰英國時,慶祝聖誕節於是被官方禁止。然而今天,教會已然與聖誕節共舞:透過強調救主的降世,吸引人們到教會找耶穌,與到百貨公司找聖誕老人分庭抗禮。痟媽祖又何嘗不能有此可能?

我們該看見媽祖信仰的本質:追求慈悲助人。主耶穌也慈悲助人,因此也歡迎大家在三月來教會。如此,教會對農曆三月的反應,可以從排斥轉為提供更多參考選項,相信對教會、對台灣的宗教人文發展,都是一大善事。

(作者現任中學社會科兼課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