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家的預言

我說啊,很久以前就講過,後來好像還很常說吧?

戰略家是一群「希望自己預測的事情不要成真的人」,自稱戰略家,卻希望自己預測很準,要大家聽他的,這通常是搞詐騙,不然就是人格有問題的王八蛋。

不過我這篇短短的,不是要講這種心態,而是台灣沒有教的東西。

近年的戰略學,尤其在美國已經開始進化到跳脫傳統思維,會利用各種手段逼迫戰略局勢改變。

.....你說這不是跟過去一樣?

不一樣喔,以前的戰略家,官方的躲在辦公室內寫劇本、喬資源,民間的寫社論呼籲同胞注意,幾乎沒有我們這種網路嘴砲的空間。

現在呢?屬於規劃戰略的專家,對國內的作法是,會刻意上節目,公開自己的講話,去影響民眾心理,屬於資訊戰的一環。同時監控輿情的其他專家,會根據這個資訊戰去修改政策,促成民意朝向他們想要的地方前進,管你總統選出哪一黨的,就算是共產黨收買的,也會搞到你不敢親共。

對外呢?就是軍方會有動作,這些戰略研究者會頻繁上節目,去製造一種「危機局勢」,同時因為假想敵軍隊會因為我方動作也跟著動,民眾就會感覺有這麼回事。當全世界的焦點都認為這是可能發生,就可以正大光明的把軍隊開到人家軍艦旁邊翹腳拍照。

 

當然這要有技巧的,都算是戰略奇襲的一種,透過超前敵方戰略上的部署,先一步破局,讓這步走不下去。

舉東沙當例子,各位可以想想,當全世界的軍艦都來這邊,表面上是觀摩遼寧號起降,所以解放軍打得下去嗎?連準備都不敢。

各位要想的是,為何世界各國,會在這種時間點配合去戳幾下?這絕對不會是因為大家後知後覺,而是早就知道放任局勢下去會怎樣,所以我們要先那樣,逼敵人達不到他要的勢。

所以,各位看戲就好,至少就我來說,我是一點都不希望戰略家變成預言家。

最好永遠不要。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