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認知戰

台灣的邦交國巴拉圭成功自印度採購二百萬劑疫苗後,阿布鐸總統在二十日宣布巴國不接受中國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取自巴國總統府推特)

台灣的邦交國巴拉圭成功自印度採購二百萬劑疫苗後,阿布鐸總統在二十日宣布巴國不接受中國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取自巴國總統府推特)

 

最近有兩件與中國疫苗有關的訊息,一件是中國高調宣傳上海在十九日開放對當地的台灣人免費施打疫苗,台企聯會長當場挽起袖子率先接種;一件是台灣的邦交國巴拉圭成功自印度採購二百萬劑疫苗後,阿布鐸總統在二十日宣布巴國不接受中國用疫苗進行外交勒索,這兩起事件看似兩回事,事實上是針對台灣的同一套策略,說白了,就是運用「疫苗外交」在進行認知作戰。

疫苗外交所為何來?當然是企圖藉此扭轉世界各國對其隱匿疫情的惡感。中國是怎麼做的?在國際方面,首先是全力營造其協助發展中國家抗疫的形象,習近平在去年五月宣布中國疫苗為公共財後,北京隨即邀請各國使節前往國藥集團參訪,宣傳未來將透過援助捐贈、低價售予併行的方式,提供各國需要。根據國外智庫的統計,已有超過六十個國家成為受惠國,巴拉圭即在名單之列。其次則是以疫苗為籌碼,拉攏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例如中國外長王毅密集造訪東協國家,特別是疫情嚴重的緬甸、菲律賓、印尼等等,擴大在區域地緣政治的影響力。

第三則是持續發動中媒,針對歐美疫苗遭到大國壟斷,疫苗分配嚴重不均的議題擴大報導,來強化中國援助疫苗的正面形象。第四就是散布不實的訊息,打擊歐美疫苗的效果,並且反擊國際間普遍對於中國疫苗的不信任。例如環球網主播對外推文指德國有十人於注射輝瑞疫苗後死亡,事後證明根本是個假消息。

相對於積極搶佔國際話語權,中國對台的認知戰則有另一套作為,包括有計畫的擴大宣傳在中國的台人免費接種的情況,如中國官媒不斷透過採訪台灣人,表達對中國疫苗充滿信心,並感謝中國提供免費施打。其次則是片面宣布對台灣人提供疫苗惠台措施,蓄積操弄台灣輿情的能量,例如中國衛健委自三月一日起,安排各省市台企聯會員,以及入境檢疫中的台灣人施打疫苗,同時宣布台灣人只要有打疫苗,再入境中國時可以減少檢疫天數,爭取台灣人對其之認同。

此外,中國也利用我們在COVAX機制取得疫苗的進度不如預期,發動中國官媒炒作我們政府疫苗採購政策失當,例如針對台灣不願透過中國代理商取得輝瑞疫苗,多個對岸節目一致歸咎是政府仇中意識形態作祟,因此寧可犧牲台灣人的健康,以裂解台灣民眾對政府的信賴。更有甚者,就是把疫苗轉為政治操作的工具,意圖破壞台灣的外交關係,巴拉圭外長在稍早發表聲明,指中國疫苗廠商暗示與台灣斷交,作為取得疫苗的附帶條件,就是一個最典型的案例。所幸,巴拉圭總統昨天的直率宣布,證實中國已經功敗垂成。這段期間,美國與台灣的聯繫與努力,應該發揮了相當的作用。

中國疫苗統戰的來勢洶洶,台灣若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就能自然產生強大的免疫力,這是認識「認知戰」的重要所在。其實,是驢、是馬,拉出來溜溜就知道,中國疫苗本身因實驗數據不透明,已經在香港與非洲多國發生嚴重後遺症,或是注射後仍然染疫的落漆事件,更是疫苗外交不如預期的最大致命傷。這是專制體制、黑箱決策的脆弱破口,因此連中國人民都沒信心,台灣人又有幾個會上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幕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