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檢視2758號決議,改變台灣的國際地位

重新檢視2758號決議,將改變台灣半世紀來的國際地位。

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昨天提出了「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目的是為了增進台灣的國際參與。不過與前幾年通過的挺台法案非常不同,這次的法案直指形塑台灣目前國際處境的核心:聯合國2758號決議,一但通過,將對台灣地位帶來決定性的影響。

大家或許在歷史課本上都曾讀過,聯合國2758號決議「使得台灣退出聯合國」,但這樣的說法其實與事實有出入。 如果把2758號決議原文拿出來看,前半部分僅是在敘述「中國代表權」轉移給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後半段則是具體作法:「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裡頭完全沒有提到台灣兩個字。

這份決議認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代表,並一直持續至今,但台灣呢?經歷了民主化、七次總統直選,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宣稱要反攻大陸的黨國政府,如今的中華民國台灣,已經與半世紀前有了非常大的不同,若以2758號決議當作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的理由,不僅不合理,更顯得「過時」。

事實上,這也不是近年來第一次有人提出重新檢視2758號決議。去年5月台灣申請參加WHO時,被WHO以2758號決議當理由駁回,當時外交部就立即反駁,這個決議根本不涉及台灣。如今美國國會再次以同樣的論述提出法案,某方面也代表台美間對於台灣國際地位的認定漸漸一致,那就是跳脫過時的中國代表權之爭,以「中華民國台灣」的實際現狀走入國際。

另一方面,此法案也將對美國的「一中政策」帶來很大的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對台灣的主權認定保留了很大的模糊,一但法案正式通過,變成美國政府必須遵循的法律,那麼美國政府對台灣主權的立場將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堪稱是自《台灣關係法》以來最大的改變,也代表美台關係將會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朝向實質國與國關係邁進。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April 19, 2021 Press Releases REP. CURTIS, BIPARTISAN COALITION INTRODUCE LEGISLATION TO PROTECT TAIWAN FROM FOREIGN INTERFERENCE Issues: Foreign Affairs & Trade JOHN CURTIS CONGRESSMAN Washington, DC-Today, CongressmanJohn Curtis (R-UT) introduced the bipartisan Taiwan Solidarity with the four Co- Chairs of the Taiwan Caucus, and the Chair and Ranking Member the Asia Subcommittee Representatives Gerry Connolly (D-VA), Albio Sires (D-NJ), Mario Diaz-Balart (R-FL), Ami Bera (D-CA), and Steve Chabot (R-OH). 」的圖像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