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會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

 

美國只會「與台灣建交」而絕不會「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因為中華民國的版圖涵蓋整個中國大陸,「承認中華民國等於製造兩個中國」,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把問題複雜化。圖為4月14日拜登政府派出「非官方」代表團訪台。示意圖/擷自Pixabay、總統府flickr,民報合成

 

4月14日拜登政府派出「非官方」代表團訪台,代表團的3名人士皆是台灣的長期友人,也是與拜登關係密切的資深國務人士,其中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拜登曾稱是他「最好的朋友」。在美國和台灣慶祝《台灣關係法》42週年之際,派出代表團訪台,是拜登總統發出了有關美國對「台灣及其民主承諾」的重要信號。再者,4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同時也對香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深感關切。此為自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首度提到台灣,是歷史的轉折點。

上任以來,拜登政府不斷的以言論與行動表達支持「台灣抗拒中共的武力威脅」。美國國會也沒有閒著,雖然在過去幾年已經制訂不少「友台法案」,新的有關支持台灣法案繼續在院會中提出,4月21日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21比1通過「2021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這是相當重要的法案,主要內容在動用美國各方面資源、經濟與外交工具推動印太戰略,因應中國帶來的挑戰。法案長達281頁,共有五大章節,涵蓋中共在各領域的不良行為,包括掠奪性經濟行為、惡意影響力作戰、發展數字威權、軍事擴張、對台野心、鎮壓香港與新疆等。台灣部分,則強調台灣乃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美國政府不應限制美國官員與台灣的互動,與台灣打交道時,應使用應對任何外國政府般的相同用語與外交禮節。並且強調台灣人民及政府實現了自由民主原則,美國必須保持捍衛者的信用。

為了進一步澄清「台灣不是中國的領土」,美國跨黨派眾議員19日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強調聯大2758號決議只有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但未涉及台灣及台灣人民。並且指責中國扭曲此決議案,來主張對台灣擁有主權。美國反對「在沒有台灣人民同意下,任何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

台灣必須正名制憲 正名「台灣國」

最近的發展顯示,美國正在組織國際「抗共聯盟」,推動「滅共計劃」,讓中共邪惡政權永遠從地球上消失。同時美國也正在推動「台灣問題國際化」,讓台灣成為「抗共聯盟」中的一個重要盟國,這是永久「解決台灣問題」的方案,讓台灣從中國封鎖中走出來,成為自由民主國際社會中的「一個國家」。因此美國的下一步就是,找機會帶領自由民主國家與台灣「建立邦交」,最後逼迫中國接受「台灣是獨立國家」的事實。

但是這中間有一塊絆腳石,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正式國名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可是美國絶對不會「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因為中華民國的版圖涵蓋整個中國大陸,「承認中華民國等於製造兩個中國」,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把問題複雜化。因此,美國只會「與台灣建交」而絕不會「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其實美國政府早就注意到這一點,無論是美國國會法案或是行政機構早就「稱呼台灣為台灣」不提「中華民國」。

美國正在努力幫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讓台灣走出中國的陰影,但是現實就擺在眼前,台灣必須「正名制憲」,「正名台灣」拋棄「中華民國」,面對這樣難得的歷史機遇,台灣人準備好了嗎?


作者指出,美國的下一步就是,找機會帶領自由民主國家與台灣「建立邦交」,最後逼迫中國接受「台灣是獨立國家」的事實。圖為2021.4.15蔡英文總統接待美國陶德等人訪問團。擷自總統府flickr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