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國安幕僚群正嚴密觀察拜登的中國與台灣政策

我在「放言:打爆不平」發表的評論「川普的國安幕僚群正嚴密觀察拜登的中國與台灣政策」

1.美國總統拜登28日在國會發表就職百日演說,針對中國的主要論述如下。

2.中國是美國的對手,既然中美是競爭關係,美國在各方面一定要贏過中國,因此未來的合作空間縮小,資源已經很難共享。中美的貿易戰、科技戰,將從川普時期延續到拜登時期。

3.拜登有意在印太地區建立類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小北約」,冷戰時期的「北約」是西方國家針對蘇聯,如今的「小北約」針對的是中國,而台灣將包括在內。

4.民主黨本來就重視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共和黨則較重視現實的經濟利益;川普不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但拜登不一樣,未來中美之間肯定會有很多爭議是在中國的人權議題。

5.拜登強調要證明民主禁得起考驗,「專制獨裁者不會在未來獲勝」,為凸顯民主的優越性,戳破專制獨裁的泡沫,台灣更為重要;因為台灣作為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政體,與中國、香港、澳門形成明顯對比,並具垂範效果。

6.川普時期的前國家安全顧問的麥馬斯特在4月下旬表示 ,「明年2月在中國北京舉行冬季奧運會後,美國與崛起的中國之間可能會在台海發生嚴重對抗」;川普時期的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也警告,台灣自己必須展現強烈的抵抗意志。

7.川普時期的國務院次卿柯拉克5月表示,他任內推出了5G乾淨網路政策,就是凸顯中國模式可以被打敗。

8.川普的國安幕僚群正嚴密觀察拜登的中國與台灣政策,並不斷對外發言。川普2024年是否回鍋參選總統仍在未定之天,但他的熱度未減,目前還沒正式出山,如果他開始對拜登的中國政策發言,勢必是拜登最大的壓力,也影響拜登是否能連任。

【打爆不平】川普的國安幕僚群正嚴密觀察拜登的中國與台灣政策

FOUNTMEDIA.IO

【打爆不平】川普的國安幕僚群正嚴密觀察拜登的中國與台灣政策

川普的國安幕僚群正在嚴密觀察拜登的中國與台灣政策,並且三不五時的對外發言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