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成治國絆腳石?

環團成治國絆腳石?勸蘇揆:不須浚挖海底,也不要自掘墳墓!

110年5月3日,歷史性的一天,蘇貞昌為了環(ㄓㄥˋ)境(ㄓˋ)保(ㄕㄥ)育(ㄧㄚˊ)決議向環團讓步,將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離岸遠達1.2公里。他在臉書上這麼說:「顧供電,更護藻礁!不必浚挖,對沿岸影響更小!」

民進黨起家的時候就是與社會團體站在一起,會做出這樣的妥協其來有自。詹順貴、潘政忠站在環保的制高點、揮舞公投的大旗,未知任期還有多久的蘇貞昌也不得不俯首稱臣;然而,當初要填平沿海200多公頃的馬政府,環團連吭都不敢吭一聲,現在還跟國民黨站在一起呢!

詹順貴、潘政忠站在環保的制高點、揮舞公投的大旗,未知任期還有多久的蘇貞昌也不得不俯首稱臣;然而,當初要填平沿海200多公頃的馬政府,環團連坑都不敢吭一聲,現在還跟國民黨站在一起呢!(截圖自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

 

整個三接工程預估將會多花150億,並且延宕2年半才完工,擔心不能及時實現「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的蔡英文,承諾她會透過調度,維持供電穩定。核三就快除役,所以這2年半我們要繼續燃煤發電,並且「南電北送」?

筆者身為中部人,憑什麼要我們跟你「南電北送」?用中南部人的肺,換你北部小清新的藻礁保護區?

所有對於人類便利的建設多少會傷害環境,原方案本就是為了「非核家園」、「能源轉型」這個長遠目標,已經溝通、妥協了一次 —— 外推700公尺 —— 現在又要我們多花150億、多等2年半,去換北部文青可以帶杯星巴克跟藻礁合照?中南部人「北送」啦!

據筆者從網路上查到的「觀塘工業專用港區整體海床地形影像圖」,外推700公尺的河床深度約為12到16米,再外推455公尺約是16、18米。中油用的液化天然氣船「台達三號」吃水深11.5米,縱使外推700公尺需要浚挖海底,留一些緩衝空間,難道再外推455公尺就不用?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在臉書說,需要浚挖到水深20米才行。

或許可以設定航道,讓船停在本來就深20米的船池,那我就問一句:本來能不能施作?可以啊,還省150億呢!遠達1.2公里的海上作業安全誰負責,全台灣百姓花錢、玩命奉陪環團嗎?況且再外推之後的水下,環團有沒有去看過,是否有需要保護的生態?沒去就是打假球!

環團的要求就像國民黨「重啟核四」的無本生意,要用電的時候大家都說好,核廢料要擺哪裡?反正不要擺我家就好。全台灣會說核廢料搬去擺他家的,我猜就「以核養綠」領銜人黃先生一個(他肯鄰居還不要呢)。

原方案就是跟環團協調過,所以外推了一次,現今他們又拿著公投來要脅,蘇院長有必要照單全收嗎?下次如果環團到行政院前以自焚相逼呢?你不是最會口頭反擊了,請直接告訴他們:「自焚會增加碳排放,一點都不環保。」如此滿足環團貪得無厭的需求,儼然成為詹順貴、潘忠政心中「最軟的一塊」。

筆者並非工程、船舶等專業,唯蘇貞昌此舉就算不必浚挖海底,也是在替民進黨掘墳墓。817萬張選票就是支持蔡政府做對的事,假如今天被少數的意見領袖綁架,還沒等到卸任就已經形同跛腳、環團治國,論功過民進黨支持者一定會記上閣揆一筆。及早能源轉型與詹、潘2人的面子孰者為重?希望蘇院長能懸崖勒馬,在減輕空汙、用電無虞的那天,全台灣人都會記得你不向民粹低頭!

(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