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媽媽vs.梅琳達

日前,美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梅琳達(Melinda)離婚,消息隨即在全球炸開。我女兒知道我會寫文章評論,特別提醒我,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如何簽離婚協議、處理財產等,與其談論梅琳達可能在離婚後分得多少財富,不如檢視她此前有過多少犧牲,以及她這麼多年來對世界有過多少貢獻。

梅琳達十四歲時學習程式語言,日後培養出寫電腦遊戲的興趣。她曾在杜克大學取得電腦科學學士與企管碩士,在微軟工作時曾擔任行銷經理。比爾蓋茲也是因為她來微軟工作,進而結緣。

還沒跟蓋茲結婚的梅琳達,常感受到女性同事不被重視,甚至一度想離職。後來,她主動組成公司裡的女性同事聯盟,讓原來很男性化工程師思維的職場文化,變得柔軟。她還曾策劃開發微軟九○年代的數位多媒體百科全書Encarta,在Google搜尋還不盛行的時候,Encarta曾滿足許多人查詢知識的需求。

一九九四年,梅琳達與比爾蓋茲結婚後,暫離職場,專心養育兒女。二○○○年,她又開始公開活動,創立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梅琳達擔任共同主席。

「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聲明指出,比爾蓋茲與梅琳達將會繼續共同領導基金會。(彭博)

「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聲明指出,比爾蓋茲與梅琳達將會繼續共同領導基金會。(彭博)

 

 

去年疫情緊急時,基金會曾捐助五○○萬美元給中國醫護人員;為了對抗瘧疾,近年基金會研發沖水馬桶,可以將排泄物變成飲用水,並站在廁所使用者的觀點,設計出更優化的產品。

日前一名竹科女士在PTT發文,稱某知名的竹科媽媽群組為「不想讓低端人口加入」,設下申請者須有高學歷、三間房產或創業等嚴苛條件,引發網友熱議,直言她們才是拿老公錢的吸血蟲。

這個群組的竹科媽媽,何不看看,梅琳達的真實價值在哪兒?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