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救濟金過多發放 傷害美國經濟

 

美國總統拜登對失業人士的「救濟金額過多」,導致一些人寧願領救濟金,也不願工作。圖/擷自白宮flickr

美國總統拜登對失業人士的「救濟金額過多」,導致一些人寧願領救濟金,也不願工作。圖/擷自白宮flickr

 

5月7日美國勞工部公布,4月份的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只增加了26萬6千人,大幅低於預期的100萬人。這是令人失望的數據,引發外界批評認為,這份就業報告證明,拜登總統對失業人士的「救濟金額過多」,導致一些人寧願領救濟金,也不願工作。

拜登在 5月10日記者會做出了回應,表示沒有「看到多少證據」可以表明失業救濟金,促成了4月份就業增長的放緩。不過,拜登也表示,「任何獲得合適工作的人,必須接受這份工作,否則就會失去失業救濟金」,但尚不清楚具體會如何執行。

2020年3月以前,聯邦和州的失業救濟加在一起,平均每星期是348美元。在2020年3月疫情爆發以後,每星期增加600美元達948美元,現在降到每星期增加300美元達648美元,等於每個月約2800美元。根據統計,2019年全美勞工平均年薪為3萬1133元,等於月薪2594美元。失業救濟金比工資多,等於鼓勵人民失業,怪不得現在有很多小型企業找不到工作人員。

共和黨人和商業組織都對「增強型的聯邦失業金」的必要性提出質疑,因為美國大部分的地區都準備,走出疫情所帶來的限制。美國商會出來呼籲:「終止每週發放300美元的失業補助救濟金」。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5月7日在推特批評「增強型的聯邦失業金」:「為什麼有人對就業報告,遠低於預期會感到驚訝?我數星期前就曾告訴你們,我在佛羅里達州,每天都聽到小型企業抱怨,政府付錢讓勞工不必回去工作,他們根本雇不到人。」

日前有新聞傳出,佛羅里達州一間麥當勞快餐店為了聘請員工,發50美元給每個來面試的應徵者,印證了企業欠缺員工的迫切性。

11共和黨州退出「增強型的聯邦失業金」

這項「增強型的聯邦失業金」福利在今年9月到期。但各州州長現在擔心,如果人們繼續被激勵不工作,他們州的經濟將無法恢復。5月4日蒙大拿州州長強佛特(Greg Gianforte)推出「回去上班」的獎勵計劃,提供1200美元給接受工作機會、脫離失業狀態的勞工,並且宣佈從6月開始退出每周300美元的「增強型的聯邦失業金」。蒙大拿州的行動刺激其它州引發骨牌效應,已經有11位共和黨州長宣佈從6月開始退出每周300美元的「增強型的聯邦失業金」,其他州也很可能跟進。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州長亨利·麥克馬斯特(Henry McMaster)表示,他將拒絕「增強型的聯邦失業金」,稱這將使美國「走上社會主義道路」。這位共和黨州長還補充說:「我們有很多人和企業每天都在積極尋找員工,但卻找不到。因為人們在家裏就可以領取同樣的薪水。……去找份工作,回去工作,這才是建立經濟、建立家庭以及其它一切的方法。」

愛荷華州州長雷諾茲(Kim Reynolds)今天推文表示,「是時候了,可以上班的人就回去上班」,她還說:「我們的失業率為3.7%,想打疫苗的人都可以打,我們的工作機會比失業人數還多」。密西西比州州長李維茲(Tate Reeves)說,他和許多小企業主談過後發現,特別津貼計畫「或許在去年5月是有必要,但到了今年5月已開始不然」。他推文表示:「對我來說很清楚,除非我們填滿本州的數以千計工作機會,否則經濟無法完全復甦。」

這次宣佈退出增強型失業計劃的11個州是:蒙大拿州、愛荷華州、懷俄明州、愛達荷州、北達科他州、密蘇里州、田納西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南卡州和阿拉巴馬州。其他的共和黨州長,也在考慮退出這項計劃。


作者指出,新聞傳出,佛羅里達州一間麥當勞快餐店為了聘請員工,發50美元給每個來面試的應徵者,印證了美國企業欠缺員工的迫切性。示意圖/Pixabay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