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正回歸」沒那麼難懂吧!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二十二日公布新增三二一例本土案例,另有四百例為「校正回歸」。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怒批,為何不每天加零,第七天一次回歸兩千多例,不是更痛快!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辦公室發言人凌濤更露骨表示,這種統計方式前所未聞,他質疑,前幾天數字是怎樣?蓋牌?隱匿資訊?行政流程還沒報上來?如此玩弄數字,當「數字管理大師」,只會讓人民對於政府資訊越來越不信任而已。

其實,統計學上本來就有校正的原理與做法,就是將數值「校正」後「回歸」到正確的曲線上。十五日後本土案例暴增,採檢量也暴增,一週內就累積了一萬多件舊案,篩檢「塞車」,直到二十二日才把舊案清完,共發現四百個案例。所以,陳時中部長說:「如果我們要傳達數字的意義,就要把這些案例回歸到真正的採檢日,才能看到每日採檢的陽性率,研判採用措施的強度。」

其實,彰化縣衛生局十八日指出,針對婚宴相關接觸人士做篩檢,又驗出二十二人確診。但當天中央指揮中心公布彰化縣是十例,數字即有差異。然而,因屬單一縣市,差距也沒那麼醒目,致未引起廣泛注意。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左)針對全國麗園餐廳傳出3人確診,匡列1300人,要求這些人自主健康管理14天。(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左)針對全國麗園餐廳傳出3人確診,匡列1300人,要求這些人自主健康管理14天。(記者張聰秋攝)

 

 

不過,建議指揮中心,未來若再出現校正與回歸時,可搭配大幅確診數趨勢圖與統計表,讓校正後的確診數演變與統計數能一目了然,減少不必要的猜想與以訛傳訛的機會。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