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討論 一盤混帳

 

台灣因疫情突然出現缺口,民眾對疫苗需要殷切,政客向政府要求加快入口疫苗本來無可厚非,但現時的討論方式,我真的只能用一盤混帳來形容。

首先,有些人聲稱可以進口疫苗。只以BioNTech而論,恐怕不是那些人想像,想出口就可以出口。不計冷鏈,像疫苗這類東西,由於BioNTech向亞洲出口的貨,都是德國、比利時等地生產,歐盟出口要拿文件手續之煩,對非藥商背景的人,要成功難如登天,還未計mRNA疫苗對冷鏈的要求。而現時武肺疫苗是以緊急批核方式批准使用,基本上,BioNTech除了可以向德國境內獲核准參與企業內部施打計畫的公司銷售,其他個人或企業都不會買到,只可以向政府出售,因為保險問題難解。我希望這方面,大家要有點商貿常識。

接著,明明台灣政府已經取得Moderna在歐洲製的疫苗,都有人要嚷著要買BioNTech,因為中國復星醫藥投資BioNTech時,合約上把台灣、香港代理權一併拿走,擺明中共用錢搞政治綁樁,這也是德國政府也無法幫忙的原因。國民黨要當中共第五縱隊當到什麼時候?復星也是香港人連打BioNTech都反應冷淡的原因,因為香港人對中國公司會對疫苗搞什麼手腳,或冷鏈是否妥善處理等全不信任。更不要說世衛因討好習近平而緊急核准在香港安全度成疑,也沒有國際學報Peer Review過文章背書的中國科興疫苗。所以由筆者這個曾居港多年,現時居德營商的人角度,看到國民黨以及民眾黨根本是來亂的。

由於台灣的特殊環境,疫苗這問題讓要為病毒四處走負責的中國把持,根本罔顧台灣基本利益,那些人發表的根本是有危國安的言論。台灣有必要自行研製疫苗,以免中國復星醫藥之類負責中共政治任務的企業扼住台灣的咽喉。除了台灣自行開發,如果有台灣公司可以拿到Moderna、嬌生或AZ牛津的疫苗代工也是好。台灣的生技工業是國安問題,一如晶片工業,是另一個護國神山。但國民黨似乎有對岸的任務,所以破壞不了晶片工業,就去破壞生技工業,國民黨到底想不想台灣好,答案大家心知肚明。

(作者為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