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大國博弈三部曲

 

在過去一百多年裡,台灣的主權地位發生了兩次大的變動。

(1)

第一次是1895年割讓給日本,這是因為日本在明治維新20年後崛起,要拿下朝鮮半島,作為將來進軍中國東北的跳板,於是在1894年跟清朝打了甲午戰爭。

這裡先插補一下朝鮮半島的命運,就是中國強的時候,朝鮮半島歸中國管,日本強大起來成為東亞地區的另一個霸權之後,就一定要爭奪對朝鮮半島的控制權,等到二戰結束之後,美國與蘇聯崛起,大國博弈的結果造成朝鮮半島的南北分割。

台灣命運的第二次改變,是1950年6月25日爆發的韓戰,麥克阿瑟下令第七艦隊南下台灣海峽,不讓中共跨過台灣海峽,然後美國政府與中華民國政府在1954年簽下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台灣成為美國的地盤是這樣來的。

(2)

台灣命運的兩次改變,先成為日本的殖民地,後來又成為美國的保護國,事情居然來自同一個地方的大國博弈,就是朝鮮半島的爭奪。

可是,我看很多台灣人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對朝鮮半島的地緣政治不夠關心,只想到看韓劇,吃韓國烤肉,去韓國東大門shopping。

(3)

台灣與大國博弈的關係可以有三個層次來觀察,第一部曲是,台灣是棋子,成為大國爭奪的目標。

當東亞地區出現兩個霸權,那就會出現「中國強,台灣就歸中國,日本強,台灣就歸日本」的局面。不過,當出現世界級霸權前進到東亞地區的時候,台灣就歸世界霸權控制了,前有荷蘭,後有美國。在這一點上而言,台灣與朝鮮半島的命運是很相似的。

(4)

第二部曲是,台灣是棋子,但也是棋手。

台灣創造出自己的籌碼,不只是地緣政治上基於戰略要衝地位,是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而且台灣自己打造出半導體產業,技術確實領先,所以台灣在依賴別人的時候,也創造了別人對台灣的依賴。

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晶片是戰略物資,下一個戰略物資就是疫苗,因為以後的戰爭形式可能會經常看到生物戰。所以台灣要開始啟動下一座護國神山,打造下一個關鍵產業,就是生技醫療產業。

其實,台灣確實有很多生技醫療人才。我們不能因為有些人才在國外發展,就把他們漏看了。

疫苗其實是事前的預防,解藥才是事後的治療,台灣現在積極打造研發與製造疫苗的能力,但是台灣還有另一個籌碼,就是可能有能力提供病毒的解藥!等這方面發展出來以後,大家就會突然明白,原來台灣是很厲害的!只是我們一定要低調再低調,低調到就算別人嘲笑我們,我們也不反駁!

當台灣掌握兩大戰略物資,台灣有了籌碼,那台灣不再只是棋子,同時也會是棋手。台灣在大國博弈當中就不再只是被別人玩,而且也可以開始影響別人怎麼玩。

(5)

第三部曲是,台灣躍身成為大國博弈的棋手。

看透了大國們的戰略思考,我們開始可以叫牌,可以提出自己的要求,其他大國多少也要賣台灣面子,不能再對台灣指指點點,大呼小叫。

你會問,這怎麼可能呢?那我要反問你,一旦中共被查出來是在對世界發動生物戰,成為人類公敵,那麼他將會被所有國際組織排除出去,那時候你覺得台灣的地位會怎樣?

我告訴你一個很微妙的情況,就是在國際組織裡面,仍然必須有人代表中國,如果中共的這個中國,沒辦法被世界接受的話,那你想想接下來我們的對岸會發生怎樣的政治變化?甚至於再想像一下,如果中國被解體,分裂成幾個國家,那台灣這邊該怎麼處理?

那時候,台灣的國際空間還會比現在更大,更強,你需要想像力啊!美國的邦交,聯合國的席位,那都不必說了,是一定有的,下一個問題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呢?

(6)

所以,我才說,台灣絕對要發展強大的國防,軍事上至少要有研發的實力,要像以色列那樣強悍!我這樣主張的時候其實已經看到台灣將來會出現巨大的國際空間,而台灣必須以強大的軍事實力在大國當中周旋!

以前,台灣追求的策略是小而美,以後,台灣追求的策略是小而強。

其實,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台灣處在三個強權的交界處,中國,日本與美國。台灣的命運注定與大國博弈密不可分,想跑都沒得跑!所以,只好面對,只好以小搏大,除此之外,台灣的命運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你不可能把台灣這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開到紐西蘭旁邊去!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