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律師上身

昨天下午,蔡總統在總統府與劉德音、郭台銘會面,三方就政府決定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洽談BNT疫苗事宜進一步商談。「蔡律師」上身,將戰場設定為國際商務談判,貫穿了全場的對話。(總統府提供)

昨天下午,蔡總統在總統府與劉德音、郭台銘會面,三方就政府決定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洽談BNT疫苗事宜進一步商談。「蔡律師」上身,將戰場設定為國際商務談判,貫穿了全場的對話。(總統府提供)

 

昨天下午,蔡總統在總統府與劉德音、郭台銘會面,三方就政府決定授權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洽談BNT疫苗事宜進一步商談,大家很好奇會中到底是什麼情況?基本上,「蔡律師」上身,將戰場設定為國際商務談判,貫穿了全場的對話;會中沒有出現任何政治語言,最後能夠達成原廠製造、原廠包裝、歐洲直送的共識,也無一異議,確實殊為珍貴。這是一個公、私部門直接溝通的模式建立,相信有助於台灣整合內部、一致對外。

相信不少人到昨天才恍然大悟,原來希望代購疫苗、捐贈給政府的民間與企業不只一家,永齡與台積電早早都已向衛福部送件提出了申請。這兩個單位在這段期間的奔走努力,其實都面臨到類似的問題,德國BNT公司直接在十六日去信郭董方面,表示不跟民間與企業談,台積電這邊則是收到BNT的訊息:希望他們去找代理商。證實國際疫苗的採購,過程可不比一般的商業談判。

昨天的會面,蔡總統特地找了府秘書長李大維、政務委員羅秉成、衛福部長陳時中與會,三個人都是實際層面的執行者,這個安排說明了她想務實解決問題的動機,劉德音帶了台積電法務長方淑華來,郭董則是劉宥彤陪同,也可以看出雙方的特色。蔡總統一開始,就請台積電與永齡分別說明到底他們各自與BNT聯繫的情況如何,因此會中花了相當時間進入到有關疫苗的EUA緊急授權,在各國法律上的限制,由於免責條款的需要,廠商必須與各國政府或政府授權人員洽談採購的必然,甚至有關疫苗的捐贈,都必須循一定程序與明文規範,才能達致,並無法任意為之的細節討論。

郭董與劉德音都很坦率地對總統透露了交涉過程中遇到德廠的「刁難」或「周折」,不過兩方倒是都表達了希望繼續努力突破的意願,因此小英當然表示政府樂意接受兩方各五百萬劑疫苗的捐贈,願意提供廠商免責、政府把關的保證,並由羅秉成在法務、陳時中在衛福主管機關的全力協助。由於政府透過德國政府與BNT的談判也一直沒放棄,於是小英說這三方並沒有衝突,大家可以多管齊下,分頭去努力,而且在國際貨源供應不穩的情況下,疫苗是多多益善,台灣全部都需要。

講到最後,因為氣氛融洽,蔡總統說不如大家用四個字來做結論,郭董先說「全島一命」,劉德音說「團結合力」,換到蔡英文,她說「那我就是愈快愈好」,引起現場一陣笑意。

有人說蔡總統早該這麼做了,為什麼不早點約見雙方、給與政府授權?問題是,過去這段時間,不管是台積電或郭董都認為他們有管道,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後來阻力才逐漸浮現,郭董直到十八日上午,是第一次提出希望政府給與授權,在此之前從來沒做此要求,蔡總統又如何能夠早早表示同意?

如果說,要求授權是「攤牌」,那麼政府立刻授權,不知道算不算是「將軍」?這樣的博弈,有助公益,正面健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幕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