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時中

 

過去一年多來台灣處在桃花源世界,國外受病毒肆虐似乎與我們無關,若非陳時中部長及所領導的防疫團隊不眠不休,國人何以享受如此成果。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是良善的,感謝並配合指揮中心的指引!

不過,許多政客並不以為然,看到陳部長的聲望如日中天,尤其好事者將他聯想為台北市長的可能人選,於是不顧百姓安危,以打擊陳部長為首務,如「槍斃陳時中」惡毒的話都說得出口,其他莫名其妙的藉口乃至假訊息的攻訐言論,真的比病毒還可怕!

每次看到陳部長在記者會上的報告及答覆,都非常感動,在疫情緊急時刻,特定立場的媒體都故意「逆時鐘」,但他不疾不徐以誠懇的態度來說明,罕見有任何情緒語言,尤其常以「同理心」幫那些染疫傳播者化解外界責難,這種個性與修養,可說是「百年難見的奇才」,實在不得不感謝上天的恩賜!

大家在順、逆時鐘的同時,都想到《禮記.中庸》所記載孔子的話:「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時中;小人之反中庸也,小人而無忌憚也。」這段話說明君子與小人的不同,君子時時刻刻都謹守中庸之道,小人卻無所顧忌,處處違反中庸之道。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陳部長名字的出處,但從其性格和表現,可說名實相副,是一位勇於任事、實踐中庸之道的君子,和只會肆無忌憚、出嘴謾罵的小人,剛好成強烈對比。

(作者是彰師大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