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現象

 

柯文哲曾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北門高架橋拆除工程的迅速俐落,這是林欽榮副市長的運籌。當初競選市長,是一些支持改革運動者希望有分進合擊的力量,全力說服民進黨禮讓,有以致之。

當時,柯文哲正捲入台大醫院重症部門的某種政風風暴,被疑有政治迫害疑雲,與曾為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踏上政壇,得力於攜帶尚未核准藥品入境、被認為政治壓迫而得到同情,是一樣的。兩人都自認聰明,沈常常酸柯。

柯上任市長不久,原先許多拚命支持他的「黨外」人士,就失望了。無禮無數,算是小問題。世大運前後,面對共產中國,台灣主體性欠缺態度,還被認為是不是在中國被抓了小瓣子,是大問題。動輒甩鍋,翻臉不認人的無情無義,在在都讓人感嘆看走眼。民進黨一些人,為了合縱連橫,一直到屆期選舉時,仍未全力支持黨提名的姚文智,加上公投投開票紛擾,許多人因不願市長位子再落入中國國民黨人,柯勉強連任了,尾大不掉。他把外界批評都歸咎民進黨,從未檢討自己。

柯上任市長不久,原先許多拚命支持他的「黨外」人士,就失望了。無禮無數,算是小問題。世大運前後,面對共產中國,台灣主體性欠缺態度,還被認為是不是在中國被抓了小瓣子,是大問題。動輒甩鍋,翻臉不認人的無情無義,在在都讓人感嘆看走眼。(資料照)

 

 

柯市府從副市長林欽榮、秘書長蘇麗瓊、副秘書長李文英、一些想做事的局處首長,像簡余晏、林洲民⋯,前前後後五十多位,因共事不盡能實踐理想,紛紛去職,還被他苛薄奚落;他欺負農委會派任的北農前總經理吳音寧;他的北捷美河市共構宅弊案、大巨蛋問題、松菸爭議⋯,從信誓旦旦大刀闊斧處理到荒腔走板,透明口號不透明,讓人看見一個自以為是,滿腦子以為在毛澤東那兒拾了一些牙慧,只想著大位的政客。黃煌雄曾率包括他的一些人去中國看共產黨老巢延安取經,一些鬥爭的起家學,成了他的政治之道。他僭越蔣渭水的名號;也一直巴著李登輝形影,以為可以沾一些光;和民進黨翻臉後,對宋楚瑜、王金平、甚至郭台銘都牽過手。安什麼心?用後棄之,只他聰明,別人都傻瓜?

中國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自稱智商一五七的葉克膜醫師,看CDC指揮官陳時中高人氣不順眼,動輒酸言酸語。經過一年多,疫情嚴峻時,也只看到他的冷言冷語,自以為是。火燒到台北市,自己當地區指揮官,弄得離離落落。什麼透明公開、公正公平?柯文哲現象是政治改革運動錯誤的期待,也是期望民進黨之外另有改革力量分進合擊的失落與反挫,影響人們對台灣政治的信心。關鍵在於柯的人格、心性,可憐、可怕,也在於台灣政治的次文化現象。首都未成為首善之都,蒙塵罩影,未能開啟台灣進步的新視野,止亂也不知要待何時。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