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學校不要培養更多的柯文哲

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如果無法趨緩,柯文哲無疑是第一罪人。他的性格專斷蠻橫,又目中無人自視甚高。這樣的人格特質,學校教育其實要負很大的責任。數十年在教育界,目睹了有些資質不錯的高材生,也都是像柯文哲類型的不少,都是受到老師的刻意維護栽培。

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如果無法趨緩,柯文哲(中)無疑是第一罪人。他的性格專斷蠻橫,又目中無人自視甚高。(資料照)

 

 

幾年前學校因會計主任交接,幾位學校的主任前來跟新主任祝賀。當中有位主動跟我打招呼的女主任,自動承認是校友,當年第一名畢業,她認為以前學校對他們很優待,把最好的教室最多的資源都給了他們那一班。他回顧這樣對其他人很不公平,我感佩她的敏銳省察能力。

九年前以校長的身分重回服務學校後,好多以前教過的學生都跟我加FB好友,成為了好朋友,彼此透過FB互相關心打氣。只是我發覺,大部分都是以前成績不怎樣的問題學生。我很納悶的是成績好的學生,怎麼都「失蹤」了!

柯文哲念國中的時代已經過了五十年,台灣的教育對待不同程度學生的方式,好像也沒進步多少。當年我擔任輔導主任,常收到家長的投訴,對於學校特定老師,只是寵愛成績好的學生,對於行為常會違反校規的學生,視為洪水猛獸,有意無意在班上對他們排擠。

成績只是學生表現的一項指標,老師不該依此對學生貼標籤污名化。特別當老師如果認為學生成績好,其他表現也一定很好,就不想特別指正他們的行為,給予行為上的特權,或甚至縱容。台灣只會培養出更多的柯文哲,高傲且目中無人,不願配合別人,只會指責他人。當這樣的資優生出社會工作後,掌握更大權力資源,只會製造社會更大的禍害!

(曾任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