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pedia也淪陷了

07/16/2021星期五

我們都知道,以網路立場而言,推特,Facebook,Google全部都淪陷了,現在連網頁上的百科全書Wikipedia也落入左派編輯之手。

Wikipedia創始人之一山格Larry Sanger星期三在一個網路電視LockdownTV的訪問中,譴責這個原本立意是要做到沒有政治立場的網頁,已經淪為左派的宣傳機器。他引用Wikipedia上面有關拜登總統的介紹做例子,說裡面的內容全部是一面之詞,你看不到一句共和黨人對他的看法。他說,他跟Jimmy Wales在2001年創立這網頁時,宗旨是兩方面的意見都要擺進去。而這篇介紹中有關拜登跟烏克蘭之間的關係只有一小段,亨特拜登的好幾單負面新聞完全都沒有提到。他說,你可以將這篇報導當作是左派的宣傳稿。

相對的,川普的那一篇文章,則充滿了負面的批判,他跟中國的貿易談判,概括一句話說是跟中國展開貿易戰,新冠肺炎(佔了幾十段的篇幅)的結論也是說他反應太慢,甚至推動謊言。連他家族的基金會,都引用華盛頓郵報的一段文字,(沒有證據的)說牽涉到非法及違規行為。甚至說他在2020年敗選不接受結果,鼓動支持者造反。此外性醜聞傳言,掩口費,子女的利益衝突,說他支持右翼團體,逃稅,移民,圍牆,外交,口出狂言…等等全部是負面的,幾乎全部是民主黨的立場。

這不是山格第一次批評Wikipedia有立場的偏頗。他自從2002年離開這網頁,已經不只一次做出類似的批評。

Wikipedia的編輯原則是「任何人都可以加入編輯」,但是山格說,這個特色已經被廣泛利用,好多文章都成為左傾文宣。

Wikipedia一位經常參與編輯的Jonathan Weiss曾經提出解釋,造成這現象的原因是,因為參與編輯的讀者中,多數是學術界及新聞界人士,而他們多數立場偏左。他說:「你很容易找到一個公開的馬克思主義者,但是要找一個保守派,甚至中間偏右的人都很難。」他還說,目前特別是有關政治介紹的文章,非左派幾乎沒有立足之地。即使一名保守派做了一些編輯(改寫),立即會被更多其他人加以刪改。

但是這說詞無法解釋今年二月時,當共和黨內的反川普勢力組織The Lincoln Project發生醜聞時,(一位創始人John Weaver被發現利誘未成年男孩跟他發生性關係,以及多位成員濫用公款),Wikipedia卻宣布這篇文章是semi-protected,表示不容許任意修改,很多川普支持者無法將這些資料加進去。結果那篇文章中就根本不提這組織的性醜聞指控及另一單醜聞。甚至說John Weaver離開林肯計畫是因為「心臟病發」。這就是掩飾加說謊,這就不能怪外面的編輯,純粹是Wikipedia高層的做法了。

此外Wikipedia中有關共產主義的介紹,集中於介紹這種哲學思想,理念,有關蘇聯部分只有三小段文字,完全見不到共產主義在20世紀造成多少人命傷亡,例如史大林及毛澤東造成的人為飢荒死了多少(千萬)人,甚至沒有提中國的文化大革命。這篇文章的有關中國共產黨部分,只有毛澤東思想的介紹。裡面提到的中國部分,也只有鄧小平之後的經濟改革及開放。似乎前面毛澤東禍害的四十年都不存在。也沒有提到北韓,古巴,委內瑞拉等現狀。難怪今天的年輕人對共產主義只有幻想,沒有實際的了解。

前面那位山格說,Wikipedia有一項改寫政策,其實就是現在流行的「虛假的新聞平衡」journalistic false balance,他們用在所有地方,其實就是操控輿論。

Wikipedia今日的地位等同過去的大英百科全書,居所有網頁受歡迎度的第13位,但卻是一個無正當規管的自由發表網頁。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