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本質看武漢肺炎疫苗

[回歸本質看武漢肺炎疫苗]

我打完兩劑AZ,而且長期參與亞洲各國防疫工作多年。在此說說個人的看法,有甚麼不想聽的,你就走開沒關係,我沒打算說教。

==

武漢肺炎不斷在變異

病毒類的RNA傳染病,變異速度都很快,比細菌類的傳染病快得多。武漢肺炎,對我而言,是一種「嚴重的流感」或「病毒類呼吸道傳染病」。

剛開始因為大眾對武漢肺炎原型病毒的特性(其特徵為傳染性一般但致死率高)一無所知,中國湖北地方,在寒冷且通風不良的冬季室內環境,大規模傳播病毒。

武漢封城。由於感染死亡的市民人數,多得來不及收屍,必須出動大卡車,疏散屍體到武漢周邊州縣的焚化爐幫忙燒。後來中共國進一步分區封鎖,不准交通往來,各國也嚴加戒備,於是武漢肺炎的原型就慢慢喪失競爭力。

所謂喪失競爭力,意思是說,變種的武漢肺炎病毒(其特徵為傳染性偏高、不發燒無症狀、不容易被鑑別、致死率降低)比原型更有傳染性,於是人們更容易感染變種病毒。

==

武漢肺炎愈來愈像流感

說到這裡我就笑了。去年六月,我在防疫諮詢會議(現在應該解密了),向主席李O穎醫師和林O延醫師簡報,提出「武漢肺炎流感化」的觀察。我主張防疫工作繼續下去,遲早武漢肺炎會和流感一起管理,因此當武漢肺炎的疫苗出現以後,也會出現目前不同流感病毒株影響當年度流感疫苗保護能力的情況。

現場醫師與公衛官員聽了心裡都有數,但他們不敢公開對民眾講,否則一定被砲轟到體無完膚,認為官員草菅人命。盲目的民眾受到白藍黨的蠱惑,會要求像SARS一樣,「完全撲滅」武漢肺炎。

來不及了真的。真的來不及,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沒有得到控制,已經擴散到全世界了。如果說SARS病毒是中共生物武器研究所不小心釋放出來的廢棄物,武漢肺炎病毒就是「生物武器產品」,是中共刻意製造出來,故意擴散到全世界,用於對付這整個世界,拉低這個世界的素質,以便偷雞的中國乘機迎頭趕上的秘密武器。

只是中共美夢雖好,但病毒不聽使喚,在世界各地演化出不同的病毒株,然後新的病毒株,反覆回頭衝擊中共薄弱的公衛系統,讓中共有苦難言,偷雞不著蝕把米--直到現在,中共還在不時對特定城市或區域實施封城,每次為期至少半個月。

==

打過疫苗.武肺變感冒

你知道流感有好多病毒株對不對?每年政府給老幼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都「不是針對單一病毒株」,而是針對「數種經超級電腦模擬出來會引爆大流行的病毒株」。你不信可以自己深入蒐集資料,印證看看我有沒有在糊弄你。

簡單講,今年底的流感疫苗,是依據電腦於春季跑出的今年冬季流行病毒株的預測結果,針對其中最有威脅的那幾隻病毒株,於夏季培育疫苗源體,然後在秋季量產,初冬時節運往世界各國,大規模施打。如此一來就能讓接種民眾最大程度地避免死亡。

對,你沒聽錯。雖然我知道你很失望。

你以為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得流感,是不是?事實是,你打了流感疫苗,還是有機會得流感,但你因為流感而演變成嚴重肺炎的機率大減,因流感而死亡的機率也就降到微乎其微。

同樣的道理,你打了兩劑武漢肺炎疫苗,無論你單打雙打混打,你還是有機會得武漢肺炎。同樣的道理,你打了兩劑疫苗以後,因為得武漢肺炎而出現重症病情的機率驟減,死亡機率就微乎其微了。

所以我才說,打過疫苗.武肺變感冒。感冒會死人嗎?會啦,還是有人重感冒死亡,只不過那個機率真的很低。

==

怎樣處理疫苗謠言

現在這時候,謠言變種的速度,快得不可思議。我聽說的最新謠言是「疫苗要挑選O種和▲種混打,而且打完疫苗要多喝某牌酸梅湯,才會有效」。其他蠢到無極限的謠言,恕我不想理會。

我是從SARS時代忙到現在的老防疫了。我不是醫師,但我累積了很多防疫經驗,尤其是個人保護方面。甚麼?你問我是哪方面的經驗?同行的人都倒下去了,只有我平安走出來,這樣的經驗,你要是覺得沒用,請你平靜地離開,我沒甚麼要詳細辯解的。

那些疫苗謠言,你都不用理會。王野爺給你的務實建議如下。

1.你先打一種疫苗,如果打完以後感覺不錯耶,那麼第二劑請你打一樣的疫苗就好。

也有醫界人士散播謠言,說某疫苗打一劑沒事,打第二劑會生不如死--你要願意相信這種無稽之談,那我也沒辦法,你就信吧,我又不欠你甚麼,對不對?我有那個義務,說到讓你開心為止嗎?

2.你先打一種疫苗,如果打完以後生不如死,我不反對你換疫苗混打。不過如果是我,第二劑我一定會再打相同的疫苗,因為第二劑的反應一定比第一劑輕微。

3.關於疫苗混打的好處與壞處,我連討論都懶,因為只要疫苗能保護我「免於變成武漢肺炎重症」,我打疫苗就達到目的了。

我再強調一次,武漢肺炎疫苗的明確效果,就是在你打完疫苗後,如果不幸又感染了新的病毒株,你能「免於變成武漢肺炎重症,顯著降低死亡機率」。

==

你要是聽得懂王胖野爺在講啥,以後你每晚睡得安穩,打疫苗也會毫不擔憂。就是順順地打兩劑就好了,打甚麼都沒關係,但務必要記得,趕快去打,打到甚麼算甚麼。

順便提供一下我自己的經驗。

今年五月初,第一批英國AZ疫苗入境。當時因為國民黨勾結紅色媒體,鋪天蓋地反覆造謠,指稱打了AZ會死,因此連某些醫護人員都不敢打--即使英國女王和總理都打了。政府為了不浪費疫苗,宣布開放第一類到第三類人員都能打。

我符合資格,馬上就去登記,並在5/19打第一劑AZ疫苗,反應極為輕微,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打完以後,才剛滿一個月,國內開始出現檢驗武漢肺炎抗體的試劑,我跑去檢查,結果為陽性(+),意思是說,我已經對武漢肺炎有免疫力了。

7/16我去打第二劑AZ,同樣沒有不舒服的反應,但隔天肩膀痠痛是免不了的--這是打肩膀三角肌的肌肉針都會有的反應,並非只有打AZ疫苗會這樣。

< 資料來源:Jeffrey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