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或無意的錯誤資訊

07/19/2021星期一

作為現代人,最重要的課題可能就是能夠在每天接觸到的資訊中,分辨哪些是事實,那些是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因為現在的媒體(包括私人網頁)太多是有意或是無意的錯誤資訊。

其實大家都知道,目前至少在美國,九成以上的媒體是有一面倒的立場,而且很努力地用手中的工具打倒「異見者」,他們發出的訊息已經不僅是不可信,甚至必須倒過來接受。而最可笑的是,他們每天用misinformation這字眼給對方扣帽子,這讓一般大眾更難分辨了。

記得去年大選前,當亨特拜登的電腦出現時,五十位奧巴馬時期的情報機構首腦(包括中央情報局長,國家安全顧問等)聯名發表公開信,說那個電腦是俄羅斯灌輸給川普集團的misinformation,於是媒體封殺這新聞,推特跟Facebook更封鎖了紐約郵報跟川普的帳號。直到大選後,FBI才洩露消息他們早已展開調查亨特拜登的電腦了。連亨特拜登都不否認那個電腦是他的。那50位情報大員不僅沒受攻擊,目前仍然在電視上侃侃而談。

現在拜登政府就每天使用misinformation這個字,扣在所有他們不喜歡的事時前面,去年大學有太多不合規格的舞弊行為,他們說是misinformation。明明有一些常用藥品可以用來治療新冠肺炎,都被說成是misinformation。新冠病毒有可能是研究室洩露,也被說成是misinformation,全面封殺。一月六日國會所謂的騷亂事件,沒有一個人被查出攜帶武器,也是misinformation。南面邊界每個月將近20萬人闖關成功,其中不少是毒販,全部是misinformation不值得報導,必須封鎖。

很多朋友轉發中文網站的資訊給我看,那些人侃侃而談,很多是政治學教授,有名的政論專家,除非你知道他們說的事情真實內容,他們說的話你沒法不信。但是我發現,連他們資訊來源都受限於美國媒體,就已經很難做到客觀公正。另外中文媒體一個很大的失誤就是,當他們攻擊的是好像川普這樣的人物時,攻擊的事物卻很多時是民主黨(或是自由派)做的事。就是很多「外國人」還是無法將這兩樣事分清楚。

例如當年(七十年代),美國民主黨政府,及國務院的自由派假借反貪汙之名,幫助伊朗打倒了原來的(溫和的,親西方的)巴勒維王朝,扶植「人民」組織民主政府,結果是回教勢力奪權成功,霍梅尼掌權,幕後支持恐怖組織對抗以色列,對抗西方,給中東帶來幾十年動亂。當初共和黨就發出警告,所以這件事只能說是民主黨的作為,不是美國的作為。

最近有朋友引用一段文字說:美國專門在國外製造動亂,比如說當年,為了阻止蘇聯在阿富汗擴張勢力,甚至佔領阿富汗,就扶植當地人對抗俄羅斯。當地人非常需要外力幫助他們獨立自主,美國當時的做法絕對沒有錯,出發點是幫助當地人站起來,至少不是自己的勢力去入侵佔領。但是後來這些人驅逐走了俄羅斯勢力,卻被回教勢力霸佔了,成為一個反俄羅斯之外也反西方的邪惡勢力,也就是蓋達組織al Qaeda。這是美國始料不及。但是就被所有反美勢力說成「美國扶植蓋達組織」。當一般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時,就會跟著起鬨。(這所以川普說得很好,中東問題淵源幾千年,美國還是不要理比較好。)

朋友引用的另一段談話也是,說美國每天製造新疆回教徒人權問題,卻不顧自己在國際上打壓穆斯林,這所以連穆斯林國家都不支持美國在新疆的立場。這也是穆斯林的問題。只因為美國傳統上支持以色列,所以國際穆斯林國家每天在等著看美國好戲,即使美國支持他們在新疆的同胞,他們也不領情。美國能不支持以色列嗎?二戰時納粹屠殺五百萬猶太人,聯合國才給他們這一小片土地,但是穆斯林國家企圖幾天時間將它消滅。幾個穆斯林國家甚至公開聲言要將以色列驅逐到海裡(包括伊朗),川普好不容易讓四個中東國家跟以色列簽署了和平協議,還說有七八個國等著簽屬,但是拜登一上台就終止了這些談判,只因為這些都是川普的成就。

國際間太多政論家都在有意無意間散布這些misinformation,這所以真理越來越模糊。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