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東京奧運

 

運動這個在美國、歐洲或日本非常重要的教育科目,在台灣沒有放在它應有的地位上。我從中學以後認真讀書,完全不知道運動的重要,體育課不是稱病躲在教室裡面算數學,要不然就是躲在樹下背英文單字。一直到念完博士、當到教授,都不解運動的重要。了解它的意義與價值,是在太陽花運動之後,反省以往的人生,開始跑馬拉松,才清楚運動在人生所應佔有的地位。從很早以前聽到一個說法,人生有很多東西值得追求,知識、財富、愛情、友誼、名位一直到建國等等,但這些都是 0,健康的身體是前面的 1,沒有前面那個壹,有再多的零最後都會化為烏有,而運動與健康息息相關。

觀看奧運會的運動明星表演,會令人感到快樂,成敗與比數簡單描繪一場比賽的結果,但中間的過程才是令人感到振奮或快樂。人為什麼喜歡觀看運動比賽?我們喜歡運動因為可以從中間獲得自尊,運動讓人興奮,像去劇場一樣令人愉悅,可以擺脫現實,有歸屬感與更遼闊的世界連結。從這些動機我們可以了解,觀看運動比賽其實和比賽本身無關,許多都在於個人內部產生的變化。

我們觀看比賽聽到體育主播的報導,「蓋了一個大火鍋」、壞壞壞連三壞,還有各種不同的術語,語氣、情緒流露出來給觀眾的感染,比賽過程當中,不管是惋惜、興奮、快樂、悲傷等等,這些跟看一場電影或欣賞一場歌劇,一樣充滿著極大的樂趣。

看運動比賽很無聊?當年我高中的數學老師曾經講過類似的話,只要知道最後的比數,到底贏或輸就可以了,花那麼多的時間,甚至熬夜看比賽到底是要幹嘛?當時我深感認同,幸虧我長大之後有不同的看法,這是德國哲學家康德所說的無意義的趣味性。

喜歡看電影的人會比較各國的影片,歐洲電影常常步調非常緩慢,一個動作或鏡頭時間會停頓或拖長,不像許多好萊塢電影主要提供感官的刺激。一開始我看歐洲電影,覺得沉悶無比,不是想離開電影院,就是想睡覺。慢慢地,我發現原來導演在這些故事的陳述當中,留時間給觀眾仔細觀察、深刻思考,慢慢地我也就喜歡上了這些所謂的歐洲電影,每次看完之後,總覺得帶著很多收穫離開電影院。

那些無法觀看歐洲電影、體會運動比賽樂趣、緩慢藝術或生命過程的人,缺少許多平凡的樂趣。這種效率導向的人往往毫無生活情趣、缺乏深度思考。無法擺脫在教育體制競爭的經驗,硬要在自己或別人的人生,打上一個分數,不管是157、95 或 87,沒有分數就不知道怎麼辦,想想也是悲哀。

我有一個企業家的朋友,在她女兒即將長大單飛之前,在某次的奧運會全家人一同去看了一個月的比賽,這件事情一定給他們帶來非常美好的人生回憶。

要不是現在疫情的關係,我也好想這樣做!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