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天津論劍

 

美中兩方26日在天津對話,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左)要求對武漢病毒來源調查,立即被中共拒絕,雙方對話火爆。圖/擷自白宮flickr

美中兩方26日在天津對話,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左)要求對武漢病毒來源調查,立即被中共拒絕,雙方對話火爆。圖/擷自白宮flickr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的訪中行程,經過折衝談判,26日兩國在天津對話,而習近平正飽受河南洪災災情困擾,《德國之音》記者在鄭州採訪災情,被羣衆包圍驅離,群眾認為外國記者沒安好心,專寫中國黑暗面,老共洗腦中國人仇外意識正在發酵。

會談這天,卻傳出中共打壓在美國上市的補教企業,包含好未來,新東方都暴跌超過60%,香港股市一天下挫1500點,看好中概股的華爾街,更是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

中共政權加強監控赴美上市企業,涉及政治內鬥和防止資金出逃目的,「滴滴出行」股票至今已經跌掉25%,如今再把劍刀指向補教事業,認定教育不可賺錢,這個企業市場有三兆人民幣,即將走進歷史,美國政府已經公開出面喊話:要求中企應該加註政治干預風險,並警告美國投資人,不要把資金投入中國企業,以免變成韮菜,從很多跡象來看,美中金融脫勾不是單向行動,而是雙向,7月初,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業部罕見對美國在港企業發出示警,因為已經有在港美籍人士不明理由被逮捕,香港自由市場正在惡化。

美中金融脫勾雙向進行

從目前透露的內容,這場對話比阿拉斯加談話更火爆,傳出雪蔓要求對武漢病毒來源調查,立即被中共拒絕,老共抗拒調查以外,還利用黨媒收集五十萬人連署,要求調查美國掩蓋病毒來源,這場天津對話,注定是一場高層吵架。

行前,中共黨媒提高姿態,稱呼雪蔓是來中國補上課,態度相當傲慢,可以看出來,老共戰狼醜態,恐怕很難改,王毅對雪蔓提出四點要求:

第一、中共的共產主義治國道路,不會因為外部勢力而改變,共產主義道路是中國人的選擇,永遠不變。

第二、美國不應該夥同西方國家企圖阻擋中國發展,美國陰謀不會得逞。

第三、新疆,香港治理是中國內政,不容干預。

第四、台灣和中國同屬於中國,這是中國核心利益,不會改變。

很顯然,雪蔓對王毅四條款,基本上沒有回應,因為雙方看法南轅北轍,雞同鴨講,很難得到共識,天津對話最終火爆收場,這也是行前早已料到,表面上,中共給美國下馬威,其實老共只為了逞口舌之快,把年底拜習會拒於千里,天津對話正式宣告美中冷戰來臨。

美國相繼從阿富汗、伊拉克撤軍,軍事重點擺在印太地區,演習日漸增多,所以雪蔓並非單獨出行,布林肯來到印度,奧斯汀在東南亞行動,而菲律賓在疫情肆虐後,也從親共變成挺美,看來,老共在國際上將變成孤狼,孤狼忘了自己孤單,還胡亂咆哮,在天津會談如此高調反美,雙方裂痕無法修補,美國也只能被迫聯合盟友,對紅色中共政權進行裂解了。


作者指出,天津對話正式宣告美中冷戰來臨。示意圖/取自聯合國貿發會網站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