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魅影 國家紛擾

 

黨國戒嚴統治時期,黨政軍特經由革命實踐研究院洗禮洗腦,灌輸統治意識。中央黨部設置文工會、社工會、婦工會、海工會、青工會。與政府的相關部會形成雙軌,滲透民間、控制社會,甚至媒體、學術文化界。政府部門另延伸設立許多不同名義的基金會,提撥經費運用,形同黨控制超過政府控制的黨國控制構造。政黨輪替並非黨國統治預期,但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後,許多黨國控制仍在。

東京奧運代表隊艙位風波,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連番多次道歉,而台灣的中華奧會、各單項運動團體組成的體協,一意孤行,惹出軒然大波,仍一派輕鬆。這些團體以往就是黨國時代社會控制的脈絡。取代中國國民黨執政多次、多年,民進黨政府的力量不盡能進入這些社會團體和基金會。經費要撥付、挹注,但約束力何哉。拜民主化,政府你是你,以民間社團存在的我是我。

黨國時期戒嚴專制,不只高層黨人,民間協會、社團大多聽命於黨,形同中國國民黨外圍組織,不聽命者,羅織貪瀆罪名或桃色醜聞,鬥臭或下獄。一些較正直、有民主意識的黨人,即使身為立法委員,一樣修理,何況民間。昔日,青果合作社吳振瑞推動香蕉輸日、成果輝煌,中央銀行總裁徐柏園也被以「金碗案」鬥爭。一些在商總、工總、工商協進組織的領導班子,經濟恐慌時紓困有源,必須應付需索。傳聞中,蔣經國約見喝咖啡,老闆們捐個數兒,就是了。

民主化後,執政黨若非中國國民黨,一些民間團體、協會、基金會仍有黨國時期脈絡,藕斷絲連。不只執政黨不盡能控制,有時反過來還咬一口,甚至掀動輿論撻伐。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期間,一些刻意的倒戈、亂事,不乏黨國餘緒生非,更有白目政客投機取利。這些中國國黨症候群更常呼應中國,忘了亡其黨國的共產黨,更憎恨取代執政的台灣政黨。轉型正義若無法處理黨國幽靈,台灣政局不能正常發展。

看奧運代表隊出戰的艙位風波,不能只看誰能不能搭商務艙,更要看黨國幽靈仍然作祟的社會現象。民進黨已兩次二連任執政,若不面對黨國仍然盤根錯節、更與共產黨黨國呼應的嚴苛現象,只看到表面權力,不重大破大立,會辜負台灣對主體性、民主化有憧憬的人們─大多是黨外人士,只為理想付出、為理念奉獻,不圖米粒米湯,已認同這個國家、在地化的台灣人。

(作者為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