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局的馬後砲

 

根據台灣藥事法法規,鴻海、台積電、慈濟無權向復星買疫苗,反過來說:復星更無權賣疫苗給台灣。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根據台灣藥事法法規,鴻海、台積電、慈濟無權向復星買疫苗,反過來說:復星更無權賣疫苗給台灣。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台灣購買德國BNT疫苗,因為中共以政治干預,在商無法言商,過程波折不斷,雖然經過三方折衝,台灣由企業白手套出面購買,暫時避開政府,但是終究還需要由政府給予BNT公司藥害免責權,如同我過去專欄所寫:復星亂入台灣疫苗採購案,即便在商言商,本身就違法,台灣與上海復星交易,不只違法,台灣還讓自己陷入一個中國陷阱,而這個陷阱並非今日造成,而是十幾年來,台灣以及國際藥廠沉默容忍的後果。

7月26日,立法院法制局終於無法持續保持沉默,站起來放了馬後炮,發表一篇報告,探討BNT事件,這個馬後炮報告,揭露台灣在藥物購買,包含抗癌新藥,或各種抗生素,有三成被中共掌握,這才是陳時中不敢說的秘密,簡單說:中共藥商靠著政府補助,以財大氣粗姿態,從國際大藥廠拿到所謂大中華代理權,牢牢掌控台灣藥品命脈,這是違法而且危險,從馬政府時代以來,政府就放任非法橫行,積非成是,到蔡政府時代,還無力改變,睜眼閉眼,讓台灣醫療處於險境,有一天,假如中台翻臉,中共只要不賣藥,台灣就得被迫投降。

不容利用代理權綁架他國醫療人權

根據台灣藥事法法規,鴻海、台積電、慈濟無權向復星買疫苗,反過來說:復星更無權賣疫苗給台灣,因為台灣藥事法第十五條第一款以及第二十七條規定:「賣藥工作是屬於政府特許行業,復星不在台灣登錄為分公司,自然不能在台灣賣疫苗」,更何況,中共不時恐嚇要發動戰爭,併吞台灣,現階段,武力對峙的兩個國家,卻可以容忍讓一國用代理權綁架另一個國家,這是何等荒唐,何等匪夷所思。

法律規定很清楚,復星無權賣疫苗給台灣,更不用說:台灣法律禁止從中國輸入疫苗,至於所謂大中華代理權,更是遊走灰色地帶認知,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說:「大中華代理權包含台灣」,但是這個積非成是的概念,卻被藥品貿易商習以為常,台灣政府也懶得管,無疑是自廢武功,讓國人暴露在險境,中共也就用龐大資金掌握台灣藥品,這不只不合理,對台灣人民醫療人權更卻乏保障,對台灣國安更加危險,因為疫苗或藥品已經是戰略資源,所以美國政府正加速把藥品製造,從中國撤離出來,原因也在此。

美中貿易戰爭開打,美國政府才發現美國藥品八成在境外製造,以中國和印度為主,根據美國FDA統計,中國在青微素、左旋多巴、抗血糖、降血壓、胺基酚等原料藥物,掌握度100%,美國每年從印度進口四成非專利藥物,問題是印度製藥原料,卻有七成來自中國,FDA說:二十年前,美日歐國家掌握全世界所有藥品製造供應,二十年後,中國卻變成全球藥品供應鏈中心,這個趨勢已經對西方國家造成危害。

目前來看,美國代理輸入台灣藥品有四成,日本有二成,歐洲一成,其他三成由中國藥商代理,台灣並非沒錢,卻無法搶下代理權,原因很簡單:代理權金額龐大是中國哄抬結果,更重要的是:就算台灣搶到新藥代理權,老共只要一聲令下,實施政治干預,禁止進口,最後藥品只能賣台灣,台灣藥商就要血本無歸,畢竟中國市場是台灣百倍數字。

為免於中共宰制藥品,台灣除了向世貿組織以及國際各大藥廠提出抗議外,台灣政府應該將藥品代理問題,列入國安議題。

世貿章程清楚寫下反壟斷法,台灣既是WTO會員國,就有平等輸入疫苗及藥品權利,無需被代理權綁架,更何況,事關普世醫療人權的疫苗和藥物,這種物品不能與一般物品看待,更不能遭受對台灣敵意的中共壟斷,如今,立法院法制局良心發現,放了馬後炮,也提醒蔡政府不要繼續裝駝鳥了。


作者指出,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說:「大中華代理權包含台灣」,但是這個積非成是的概念,卻被藥品貿易商習以為常,台灣政府也懶得管,無疑是自廢武功,讓國人暴露在險境。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