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京奧運看日本台灣和中國

儘管籠罩在疫情陰影下,東京奧運每天都有令人津津樂道的英雄故事,為世人帶來歡笑和淚水。

這場體育盛事的背景,是疫情極度嚴峻、人民強烈反對,所有條件都不利,但菅義偉政府毅然逆風前行,為全球運動精英搭建舞台,雖然在反對聲浪中展開,在染疫危機下進行,但落幕時世人將凜於日本政府展現的強大意志與力量,重新認識日本的韌性。

倘若在內憂外患的險惡形勢下都能辦成這場奧運,那還有什麼事擋得了日本?一般的國家領袖想到可能被民怨洪流所淹沒,恐怕就此卻步,但日本政府居然辦到,這是國家實力的底蘊,而對野心的中共而言,這樣的日本毋寧是可怕的對手。

假設日本政府一味討好民意,就不會有這場盛會,這段歷史也將會一片空白,許多感人故事也不會發生,說到故事,每一面金牌背後都有感人情節,這面金牌最曲折︰

一個被中國父母棄養的女嬰,在加拿大的領養家庭成長,並在百米蝶泳項目擊敗熱門的中國選手張雨霏,為加拿大奪得金牌,廿一歲麥克尼爾的際遇舉世矚目。

人們指責她的中國父母狠心棄養,檢視歷史才察覺棄養她的不是父母而是中共政權,由於一胎化政策,許多家庭為了保住男嬰而捨棄女嬰甚至將她們溺死,他們同是國家暴力的犧牲者。

舉世唯獨中共敢這麼幹,也只有中國人民會逆來順受,不惜溺殺骨肉來配合不人道政策;倘若在別國,這種政府早就被推翻,但多數中國人民已被徹底洗腦而絕對馴化,喪失覺醒的本能。

在另一方面,台灣人則隨著自家選手的起落時而狂喜、時而嘆息,在榮辱與共中凝聚團結,在中共打壓國旗國號的不平等之下締造史上最佳成績,並譜出感人篇章,若無這場奧運,這一切美好將無從發生,飽受疫情之苦的人們要感激東京奧運為世人帶來鼓舞,而日本對台灣的善意和體貼、日本人民承擔的額外風險,台灣站在客人立場也應表達謝意。

儘管疫情比台灣嚴重許多,日本不但有餘力援助各國還能逆勢舉辦奧運,回頭看台灣,享受一年多的歲月靜好後,今年最多不過幾百例,社會就險遭撕裂,除了族群矛盾及若干失策使然,「離上帝太遠,離中國太近」則是「台灣限定獨有」的巨大不幸,儘管險象環生,台灣仍在短短兩個半月回穩,再立典範,最艱難的時刻已經過去。

台日各有強項,彼此亦師亦友,從奧運學習日本的韌性,台灣將會更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