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有力者?

 

日本時代,曾出現台灣人內訌,有力者v・s無力者。無力者代表是林獻堂、蔡惠如…等,他們已是地主、士紳,竟是「無力者」。「有力者」是誰呢?他們是辜顯榮、林熊徵、吳昌才、李延禧…等,擁護、力挺總督府的政商名流。這是發生於1924年間,台灣文化協會如火如荼展開柔性抗日時候。

辜顯榮,大家很熟悉,1895年引日軍進台北城後,就是日本政府刻意打造的台灣人樣板。日本人也給他最多的特許、恩惠。身任日本貴族院議員,家族經營跨足糖業、土地、樟腦、鹽,及鴉片代售…等。一代就讓辜家名列台灣五大家族,而且粉碎所謂的「富不過三代」,辜家如今富五代了,還是台灣巨富!

林熊徵,是板橋林家長公子,繼承龐大家業,當年是台灣首富。事業經營多元,最受囑目是「林本源製糖會社」,此會社曾爆發農民最血淚的抗爭〜二林事件。台灣有句諺語「第一憨,種甘蔗乎〈給〉會社磅〈秤〉」,即可知與日人配合剝削農民的會社,是被台灣農民多麼憎恨、怨嘆!

吳昌才,大家可能最陌生,根據維基百科資料,他是菸商,應該是事業版圖很大菸商,才能加入歌頌總督府的公益會,且能在有力者大會中,成為領銜角色!

李延禧是李春生之孫。李春生在1890年代是台北最大茶商。辜顯榮之所以去引日軍近衛師團進台北城,就是受李春生…等頭人所託,因為當時台北城被中國傭兵盤據,到處劫掠,百姓朝不保夕。李延禧來頭由此可見一斑,當然也是總督府的「愛日商人」。

辜顯榮等為何要對抗林獻堂等,主要是1921年起舉行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以來,年年到東京,聲勢越滾越大,加上台灣留學生的共襄盛舉,給台灣總督府造成巨大壓力,尤其是總督大人,容易給日本權力中樞「壓不住陣腳」印象。1924年時的總督是內田嘉吉,惟恐被更換,鼓動辜顯榮…等出來壓制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的氣焰。

辜顯榮等自稱是台灣「有力者」,批判搞議會運動的林獻堂…等,只是台灣一小撮野心分子〈這和後來的國民黨譴責黨外人士一樣〉,不能代表台灣,也不利台灣發展,台灣人應感謝日本政府的治理德政,他們這群台灣最有力的政商名流站出來嚴厲控訴。

林獻堂…等立即發動成立「無力者大會」,並在當年7月3日,同時在台北、台中、台南舉行三場群眾大會。台中在目前台中公園旁的林氏專祠〈已拆除〉展開,號召員林、彰化、南投、草屯、大甲、清水、豐原…等地人士參加。他們搭著的車輛都繫著「無力者團結起來」、「無力者快快覺醒」…等標語,敲鑼打鼓前來台中,會場聚集千餘人,氣氛高亢、空前熱烈。

三場大會下來,加上民間力量的催化,從此,「有力者大會」竟如洩了氣的皮球,偃旗息鼓,轉趨低調。「無力者」打了一場大勝仗,也讓當時的台南詩人謝星樓,寫的那首諷刺辜顯榮的詩,直到今天台灣人都還朗朗上口:

《辜顯榮比顏智〈甘地〉,蕃薯籤比魚翅,臭尿壺比玉器》。

我講述台灣文化協會系列第四集「無力者大會」,8/1〈日〉上午10時至11時在快樂聯播網播出,歡迎指教。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