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走到的這一步

 

今晚的一切,都很令人振奮。這一周來,除了不同項目的好成績,我最喜歡看奧運選手受訪,或者看選手們的臉書。共同感想就是覺得我們的運動員好棒,有實力有企圖心,但也深知富而知禮、強而不霸的道理,是個見過世面的世界公民,也是個正直的臺灣人。

我曾經聽過一甲子前的國手說,那時出國比賽,少見世面,還沒上場就緊張。半個世紀前去美國打球的臺灣孩子,不是為了自己,而是成為為國爭光的工具。三十年來,很多因素的努力,我們走到了東奧。運動員說出「我台灣我驕傲」聲音的背後,都是以一個很清楚的自我為前提,運動之於他們的意義,要先被定義清楚,然後才有他們為了各種理由的努力,這是個每個人都很重要的共同體組成的邏輯。

這些改變,背後反映了當代的運動員社群,比之過去有著更完整的健全人格與分析表達能力,運動員可望因此而累積社會資本,如同運動風氣興盛的社會,運動員經常可以成為社會領袖或者民意代表。話說我的學生周思齊,不就是這樣的運動員!

然而,我們其實也有很長的路要走。還記得我們出發那天,總統與行政院長就出來道歉,這件事有很多層面,非常複雜,無法長話短說,但龐大社會力的關切,說明我們社會對於運動員支持的熱切,但也對於運動領域有許多的不知,因此還有運動員表現不好,而被發起攻擊,其實除了一直罵「我操」(東奧或者羽總為何沒處理此事,這個不違反奧運精神嗎?奧運精神最近二十年容受了很多新時代的價值,但我想不包括這一項吧)的人,運動員表現不好,沒什麼好責備的。那些喜歡躲在背後批評的人,要是知道專業運動員日常訓練的菜單,你就會知道走上那個舞台的人,不能被用那樣的言語對待。那些國手們,面對訓練菜單也很吃力,經常做到要吐出來,但這是他們每天要做的事。然後,還有很多要去忍耐的事啊……

說到底,我們有過普遍運動經驗的人並不多,看得懂運動門道的人更少。看看我們不是太優質的體育新聞就知道了,這次奪牌的運動員,他們都是各種國際比賽的常勝軍,我們有經常看到媒體,特別是電視媒體的報導嗎?

運動在我們的社會文化中,也很少扮演什麼角色,例如足球盛行的國家,經常會說團體中,具有領導運籌帷幄的人,比喻為中場,那其實是對社會與運動都有著深刻認識下的普遍社會文化。大家只要看看每天晚上政論名嘴談運動,就會覺得很好笑,完全就是一個政治刻板套路的複製與貼上。

我們當然想走上健全的運動之路,就我所知道的,二十幾年來,公私立部門在這部分的努力很多,像是獎勵運動條例與運彩這樣的資源與制度,也一直再調整策略與規定,這個系統有進步,但還是有很多要改進的空間。但,我可以確定有能力的企業之支持很重要,哪些很喜歡把盈餘捐贈給自己家族的基金會的企業就不說了,而另一位呼籲要把金牌獎金改為一億元的人,不知道他的企業一年花多少資源支持運動?當運動享有極大的社會能量時,運動的投資或許有很多無窮的優點,日本許多企業支持運動團隊的理由,其實從老闆喜好、打知名度、抵稅、提升運動風氣促進健康、到增加公司向心力等理由都有。

這次奧運最大的收穫,是看見這個世代運動員。但我們也會驚訝別人的金牌,有時有個令人不可思議的職業身分,是研究員、播報員或者工程師,這背後其實是運動員訓練制度,以及更深刻的社會運動風氣與價值的問題。

我們的運動發展之路很特別,因此要走到那一步還要很遠,但有東奧這樣的開始,至少,我們看到了一點機會。

ps:其實,這次奧運光是讓我們從防疫爛劇中轉台,就價值無窮了。

< 資料來源:謝仕淵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仕淵

謝仕淵
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