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TAIWAN,不是Chinese Taipei

 

二○二○東京奧運,因武漢肺炎肆虐,延期於二○二一年七月舉行。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走資化,國力稍盛,向世界露出強權惡政面目,受到民主國家普遍反感之時。台灣受到中國壓迫、文攻武嚇不斷,國家主權也受其威脅的委屈之境,受到注目。參加東奧的台灣選手以「中華台北」名稱與會的不清不楚、不倫不類,凸顯台、中問題的糾葛。

歷史積累的台灣「中國問題」,始於一九四九年,中國共產黨推翻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另建「中華人民共和國」。流亡到台灣的中華民國,聲稱中國只有一個,此為漢彼為賊。蔣氏黨國在台灣以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行專制,標榜「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冷戰時期,以反共前線得受美國庇護而倖存,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於一九七一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蔣氏父子不願以一般會員國「台灣」存在於這個世界組織,留下台灣國家地位的困境。

彭明敏在一九六○年代初,以國際法學者出任駐聯合國代表團顧問,深知「中華民國」的會員國地位遲早不保。一九六四年,和謝聰敏、魏廷朝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主張反攻大陸不可能,生活在台灣的人民應制新憲、建新國、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不成功的自救運動,師生三人被治罪。彭明敏獲特赦但被監控並失去台大教職,多年後流亡出國。經瑞典、美國後回台,已是二十年後。李登輝經國民大會選為總統,廢除海外黑名單。李登輝在彭明敏流亡後,經蔣經國延攬,因緣際會成為十二年總統。兩人的經歷成為李敏勇的歷史小說《夢二途》原型,淑世台灣夢分別印記在台灣人的心版。

今天的台灣國家困境是中國國民黨蔣氏政權造成的,流亡殖民心態未除,「中華台北」即係餘害。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是不同於中國的國家,但中國國民黨寧可挾「中國」,甚至附和亡其黨國的中國共產黨,不斷顛覆台灣的民主基業。看看在東奧競技場的台灣名實混淆,台灣人應覺自重,大聲說出「台灣就是台灣」。

台灣是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共同的國家,不是讓殘餘中國流亡糟蹋之地。要脫離台灣的國家困境,先從「中國」、「中華」的綑身索解放做起。彭明敏師生的台灣人自救運動,李登輝的寧靜革命,前後呼應,相互映照。民主化、自由化的台灣,有國民意識的台灣人,把流亡殖民的國民黨中國枷鎖拋棄,共同建構一個正常國家。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