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奧球場看到的「奧運精神」

24歲美國體操天后Simone Biles在7月25日於女子體操資格賽中的出演身影。Simone Biles在7月27日退出競技體操女子團...

 

奧林匹克精神是和平、友誼──除了在賽場內和平競技、不是把對手當你死我活的敵人而是切磋技巧的友人,更要在賽場外展現和平與友誼!國際奧會主席Thomas Bach上 (7) 月底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美國體操天后Simone Biles在自己遭受心理健康問題時仍為體操同儕加油,展現出「最佳奧運精神」,正是此意。

日本乒乓球混雙水谷隼、伊藤美誠,在8強對戰德國的決勝局,從6:10的絕對劣勢,上演化解7個賽末點的大逆轉,最終以16:14收下勝利;7月26日與中國許昕/劉詩雯的金牌戰中,「水美組合」同樣展現了高度的韌性,在連輸前兩局後奮起直追,最終以4:3勝出。水谷隼、伊藤美誠這對搭檔,為奧運寫下何謂「永不放棄」的典範。

「水美組合」奪金過程中,場外有一段小插曲:中國官媒《央視》在中國隊2:0領先下或許認為勝負已定,竟然在比賽猶如火如荼進行之際,迫不及待在20:40發出如下的奧運快訊如下:

【轉發祝賀!許昕劉詩雯摘金!】乒乓球混合雙打決賽中,中國選手許昕/劉詩雯奪得冠軍!這是奧運史上首個乒乓球混雙冠軍!升國旗,奏國歌!

在確定鬧出世界級笑話的烏龍一場後,中國《央視》只好在21:23將該則摘金文予以刪除。

更有違奧運精神的是,賽後,許多中國網友湧入水谷隼、伊藤美誠兩人社群平台,留下「去死吧」、「消失吧」等惡意謾罵,和平、友誼蕩然。形成中國在一場比賽,選手、球迷、媒體公信力三輸的局面!

反之,看看在男雙羽球8強戰落敗的日本隊,向獲勝的台灣李洋、王齊麟比「讚」;看看7月30日女羽單打8強賽,先盛後衰不敵台灣戴資穎的泰國依瑟儂,雖然淚灑球場,8月1日早上仍不忘在IG上勉勵戴資穎「要贏到最後」;看看東奧奪銅的印度羽球一姐辛度,在戴資穎搶金大戰失手後,現場觀戰的她,賽後跑向在四強賽拍落自己的小戴,又是捧著小戴的臉安慰,又是將小戴擁抱入懷。這種輸了比賽,可沒連風度與高度給一起輸了的運動家精神,多麽感動人心!

還有台灣高爾夫一哥潘政琮,出賽東奧首日以74桿並列57、倒數第三遙遙落後,次日打出66桿名列34,第三天打66桿並列17,最後一天飆出63桿,與另6名高手歷經四洞加賽,最終成功奪下銅牌!除了再次驗證「球是圓的」之外,潘政琮在賽後更透露自己受到羽球男雙李洋/王齊麟首戰落敗,最終摘金的啟發!奧運場上這種不為一時的挫折打敗,在「善的啟發」下終能有超越自我的表現,不也是奧運啟迪人心的精神嗎?

至於中國某羽球女雙銀牌得主,球場上一次又一次次地出口成「髒」,中國網友竟還一片叫好聲,不管場內場外,都玷污了奧林匹克的神聖殿堂!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