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者

在中天一個節目中,有媒體人以在廈門檢驗出台灣訪客PCR為Delta變種陽性的個案而大作文章,警告大家要做好自我防護。

出自中天的節目、以及使用來自廈門的消息,我不由得要懷疑動機是要教育群眾做好防疫工作,還是要引起恐慌並唱衰台灣?

無症狀感染者多是新冠病毒的一個特性。因為無症狀感染者也可以傳播病毒,對防疫而言當然重要,但是不如重症患者和死亡者多少對社會和醫療能量的影響那麼大。

無症狀感染者多是新冠病毒的一個特性。因為無症狀感染者也可以傳播病毒,對防疫而言當然重要,但是不如重症患者和死亡者多少對社會和醫療能量的影響那麼大。(REUTERS)

 

沒有辦法掌握無症狀感染者的真實數目,是各國防疫單位共有的一大問題。美國前FDA主管Gottlieb認為去年冬天在美國疫情最嚴重時、篩檢多,可能1/4或1/5的染病者政府有掌握到;去年夏天時,可能是1/10,現在(六月)可能是1/10到1/20之間的病例政府有篩檢到。

由於篩檢試驗都有偽陰和偽陽的結果:從染病到轉陽所需要的時間因人而異;再加上也有人轉陰後又轉陽。所以既使每隔一段時間就作全民檢篩,也還是會有不少沒有掌握到的無症狀感染者。

台灣有些人存心破壞民眾對政府防疫工作的信心,進而破壞對防疫工作非常重要的團結和合作,不時傳出包裝成教育民眾重視防疫工作之視訊,而其真正的目的是要造成民眾恐慌。蓋牌說、政府隱瞞疫情等謠言不時冒出。今年二、三月在我吃早餐的餐廳就有服務小姐常問我政府是否蓋牌。

中國那種政府控制一切媒體和網路的地方才可能蓋牌。台灣這種新聞和網路都自由透明的社會是不可能蓋牌。一個百分比的感染到病毒的人會有症狀,其中有一部分需要住院,住院病人有一部分會變成重症,甚至死亡。醫院的工作人員那麼多,如果求醫的人、住院病人或重症病人增加,消息不會不被工作人員傳出、被記者挖出來、或被人登上網路社交平台的。長久對住院、重症或死亡病例數目毫無影響的無症狀感染,即使有之,對疫情的影響可能不大。

所以中國發現幾個台灣去的人篩檢陽性,不値得太耽心,更不應該恐慌。現在全球(除了中國,他們遲早會知道他們錯了)防疫的目標已不是零確診(記住美國福奇醫師的名言「疫情的時間表操在病毒手中,不是操在人手中),而是控制疫情使之不會讓醫療資源過度緊張;防疫的措施也要考慮到對社會經濟活動和人民生計的影響。造成民眾過度緊張甚至導至經濟活動緊縮到引起經濟蕭條,都不是我們應有的防疫政策。

台灣的疫情控制還不錯,繼續努力當然必要!恐慌就不必了!

所以請不要一再的丟出「恐慌彈」。

(作者為退休心臓科醫師 前芝加哥榮民醫院加護病房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