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八一五,戰後冤枉

 

二○二一年八一五剛過,一個不被注意的日子,反映台灣歷史感的欠缺。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帝國宣佈無條件投降,繼歐洲戰區納粹德國和法西斯義大利已在五月間敗戰,軸心國家在歐、亞都豎了白旗。二戰結束,許多被殖民地紛紛獨立。但,台灣並未在世界潮流中選擇獨立為一個新國家。八一五應有省思,但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並無歷史意識,政治人物也只見平常心。

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台灣,有議會路線者,也有祖國派——以為推翻清帝國後,中國已是民主國家。右翼民族論者依附中國國民黨,左翼社會論者投靠中國共產黨,大多是所謂的半山——前往中國在國、共陣營的台灣人。右翼半山隨中國國民黨入台據台,他們頗多為中國國民黨立功,林頂立以保密局台北站長羅織二二八事件台灣精英罪名,後來不受蔣氏父子信任,連震東則與連戰父子一路,富已到第三代。

高玉樹回憶錄(林忠勝訪談,前衛出版,二○○七年)留下這樣的紀實:「半山連震東是《台灣通史》的作者連雅堂的兒子。他是真『巧』(台語)的人,終戰後回台時,他還是兩手空空,現在擁有數百億的財產。」這也是許多台灣人加入中國國民黨,在戒嚴長時期成為共犯結構、分贓體系的樣態。連戰兩次選總統連敗,以連爺爺在中國受到奉承,但在台灣人心目中,沒個樣子,還有後人一登場就想台北市長位子,被拉倒了。

其實,曾掌台泥,在中國國民黨得意的辜振甫,也曾因有台灣獨立立場而入獄。戰後的台灣人曾經歡迎祖國,但血淚隨之,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長時期戒嚴。國民黨中國在台灣烙下血腥印記,聯合國的會員國地位也被共產黨中國取而代之。二戰後迄今,台灣因祖國的迷惘未選擇為獨立的新興國家,未能真正開啟新時代。國共鬥爭,貽害台灣。

後蔣時代,台灣走向民主化,但國家條件並未真正確立。台灣仍處於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合約「日本放棄台灣」但未確定歸屬的狀況。中華民國如何納入台灣,讓生活在台灣不分先來後到的國民,共同建構一個在聯合國有身分的國家。結束因國共對峙和國共合謀再陷台灣於夢魘的歷史。任何在台灣的政黨應效忠台灣,不要只在一個不盡然真實的中(華民)國體制競奪權力,會被看輕看破。對八一五有歷史意識,充分覺醒,才會有新台灣——不分先來後到台灣人的新國家,不與中國爭權屬的國家。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