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台灣隊,就是不一樣

 

  東奧結束了,想著該整理一篇文字,記錄一個新的時代。這次臺灣隊展現了一個進步國家該有的樣子,沒有民族主義的幽靈,動輒高喊臺灣之光,而是回歸運動本質的歡笑與淚水。

  這是東京奧運女子羽球單打金牌戰,臺灣選手戴資穎對中國選手陳雨菲,精彩的比賽,令人窒息。小戴動如脫兔,冷靜優雅,虛實交錯,強韌靈巧,進止有度。雖然最後輸掉比賽,奪得銀牌,卻是奧運史上女子羽球單打臺灣第一銀。

  這不只是一場臺灣選手的東奧比賽,而是2020年東京奧運臺灣選手的整體縮影。有的比賽實力堅強,一舉定江山,譬如女子舉重59公斤級的郭婞淳,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三把就確定拿到女子舉重金牌。有的鏖戰到最後一刻才落敗,譬如五度代表臺灣打桌球男單的莊智淵,男單十六強賽打到搶七局,直到最後幾球才分出勝負。類似的情形還有進入桌球男單四強的林昀儒,四強賽和銅牌戰,都打到搶七決勝局。十九歲的少年選手,頂住那麼大壓力,真的很不容易。不論四十歲的桌球教父莊智淵,或十九歲的少年英雄林昀儒,都展現了高度的奮戰精神。

  翻滾吧!男孩長大了。李智凱勇奪奧運男子體操鞍馬銀牌,台灣奧運史上最佳。昔日的菜市場男孩,今日的東奧英雄。因日前有落馬的紀錄,李智凱上馬時我的整個心都揪起來,是這次我看奧運最緊張的一場。看到李智凱無失誤完成比賽,排名第二直到結束。

  卜筊!卜筊!卜得聖筊,羚羊跑得快,球速像子彈。直落二,拿金牌,無懸念。王齊麟、李洋勇奪東奧羽球男子雙打金牌,奧運史上台灣第一面羽球金牌,含淚撒種,歡呼收割。

  勝利時開懷的笑,失敗時率性的哭,這一代的臺灣選手不一樣了,展現出一個進步國家該有的樣子。

  這次的東奧,讓我看到年輕選手走出和上一代不同的體育競技,體現了新一代選手的運動精神,展現出一個開發國家該有的高度。

  東奧臺灣隊選手們心理素質之高,超乎我的想像。沒有悲情,沒有民族主義的負擔,沒有雖敗猶榮的陳腔濫調。贏就贏,輸就輸,揮別悲情,迎向榮光。開心比賽,榮耀自己,榮耀台灣,你是我們的英雄。

  長久以來,臺灣的運動競技牽連著國仇家恨,從少棒到成棒,從球場到田競場,失去了運動原本的精神。但我們似乎習慣了這個樣子,贏了就說誰誰誰是臺灣之光,輸了就罵裁判不公,輸在規則。競賽本來就有規則,沒有規則怎麼進行比賽!參加比賽一定有輸有贏,強度那麼大的比賽,沒有誰是包贏的。

  東奧臺灣隊選手們勝利時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失敗時率真的淚水。該笑就笑,該哭就哭,沒有什麼民族的負擔,沒有什麼姑負國家裁培之類的罪惡感。一些在各階段止步的選手,於臉書粉絲專頁抒發心情時,仍有上萬個人按讚,以及無數鼓勵的留言。

  當盧彥勳止步東奧網球男單首輪,我看著他轉身離去的背影,一時熱淚盈眶。感動他多年來為台灣的付出,四屆奧運,著實不易。盧彥勳個人的職業生涯結束於東奧,但我相信他會培育出更多的盧彥勳。

  莊智淵收拾好球拍和毛巾,轉身離開球場,踽踽獨行的身影,如同他二十幾年來的的每一場比賽。四十歲的桌球國手,比賽時教練位子空著,因為那是他留給媽媽的,母親是他唯一的教練。台灣桌球教父,五屆奧運,永遠奮戰的不死鳥,你的高度是我們永遠的仰望。

  桌球混雙奪得銅牌的林昀儒、鄭怡靜,直落四橫掃法國組合,台灣桌球睽違21年再度勇奪奧運獎牌。林昀儒的單打前進四強,追平奧運臺灣桌球男單紀錄,十九歲的臺灣桌球少年,定靜的心態,令人佩服。尤其重要的是終於有人接下莊智淵的棒子。當然,林昀儒歸林昀儒,我不會說他是莊智淵的傳人。

  男桌團體八強賽,林昀儒2點單打全勝,2度追平戰局,決勝第5點莊智淵復仇失敗,台灣桌球男團2: 3不敵德國,東京奧運8強止步。

  郭婞淳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確定拿到女子舉重59公斤級金牌。挑戰破自己140公斤世界紀錄的141公斤時,跌坐在地上,搞笑的樣子連自己都笑了出來。女子舉重64公斤級陳玟卉的銅牌,閃耀動人。

  獲得柔道銀牌的楊勇緯,許多人為他叫屈,認為裁判不公。柔道有一種技法叫後先,敵不動我不動,敵未動我先動,眼神交會時輸贏已判。身為觀眾的我們,惋惜之情難免。楊勇緯的主動攻擊過於急躁,沒有奏效,日本選手的後先取得勝利。台灣第一面柔道銀牌得來不易,期待2024巴黎奧運更上層樓。

  女子跆拳道羅嘉翎後來居上的銅牌,前擡下壓是很難的技法,幸好羅嘉翎身裁高,腿長。這麼年輕的生命,前途不可限量,我相信會有更多的獎牌等著他。

  東奧的勵志的故事,刺青女孩黃筱雯勇奪拳擊銅牌。單親童年,隔代教養,吸毒的父親,從社會底層走出來的台灣女兒。黃筱雯手臂上刺著台灣圖案和卡通造型,勇奪羽量級拳擊銅牌!奧運史上台灣第一面拳擊獎牌,永不放棄,真正的人生逆轉勝。黃筱雯在奧運拳擊場上不斷出拳,讓世界看見台灣,在奧運寫下歷史。在後山偏鄉長大的我,對黃筱雯的逆轉人生特別有感。我的父母都不識字,我乘載著他們的希望飛翔。

  男子高爾夫球潘政琮逆轉勝,勇奪銅牌。銅牌戰延長賽七搶一,三輪四洞,競爭強度不下於金牌戰,潘政琮與愛爾蘭Rory McIlroy、美國Collin Morikawa、智利Pereira Mito、哥倫比亞Munoz Sebastian 同組加洞競逐銅牌,前兩位曾是高爾夫四大賽冠軍,竟能勝出,難能可貴。潘政琮推桿進洞時,全場一片歡呼,場面比金牌得主更熱烈。

  雖然派超模參加空手道比賽有點兒怪怪的,奪得銅牌的文姿云仍然讓我們歡喜喝采。

  男子射箭隊一路闖關,4強賽射下第2種子荷蘭隊,相隔17年再闖奧運金牌戰;金牌戰臺灣隊雖以0:6不敵衛冕軍南韓隊,銀牌成績追平2004年雅典奧運的男子團體銀牌隊史最佳紀錄。了解南韓男子射箭隊實力者都知道,這塊銀牌得來多麼不易。

  東奧臺灣隊總計獲得兩金四銀六銅,是歷年來臺灣參加奧運之最。

  除了奪牌的選手之外,我們還有很多選手,能參加奧運都是世界頂尖運動員,他們流下的汗水和淚水,都是臺灣的希望,請請記住他們的名字。

《舉重》謝昀庭、高展宏、陳柏任、江念欣、方菀靈

《羽球》周天成、王子維

《空手道》王翌達

《體操》唐嘉鴻、游朝偉、蕭佑然、丁華恬

《射箭》雷千瑩、譚雅婷、林佳恩

《拳擊》林郁婷、吳詩儀、陳念琴

《射擊》呂紹全、楊昆弼、田家榛、吳佳穎、林穎欣

《柔道》林真豪、連珍羚

《桌球》莊智淵、陳建安、陳思羽、鄭先知

《田徑》鄭兆村、黃士峰、陳奎儒、陳傑、楊俊瀚、謝喜恩

《自由車》馮俊凱

《網球》盧彥勳、詹詠然、詹皓晴、謝語倢、許絜瑜

《跆拳道》黃鈺仁、劉威廷、蘇柏亞

《游泳》王星皓、王冠閎、黃渼茜

《高爾夫》徐薇凌、李旻

《馬術》陳少曼

《划船》黃義婷

《輕艇》張筑涵

  每一位選手後面,都站著一位或更多位我們看不見的教練。他們默默付出,造就了選手的光環,我們應該給他們更多的尊敬和感謝。

《舉重教練》林敬能、黃達德、吳明通

《羽球教練》蔡佳欣、賴建誠、陳宏麟、欒勁

《空手道教練》寧玉麟、黃昊昀

《體操教練》林育信、翁士航、蔡恆政、鄭焜傑

《射箭教練》林政賢、倪大智、劉展明

《拳擊教練》柯文明、曾自強、劉宗泰、賴明輝

《射擊教練》陳文菱、徐曉如、郭孟熙、田兆枝

《柔道教練》劉文等、松岡義之

《桌球教練》許榮展、蔣澎龍、鄭佳奇

《田徑教練》孫念祖、曾孝生、薛聖融、王國慧

《自由車教練》林昆鴻

《網球教練》詹元良

《跆拳道教練》劉祖蔭、廖家興、李泰相、吳明傑、劉聰達

《游泳教練》李澄峯、王耀偉、黃智勇

《高爾夫教練》高尚宏、曾秀鳳

《馬術教練》Kumps Jos Dominik

《划船教練》謝茂松

《輕艇教練》蕭韻茹

  辛苦的醫療團隊和防護員,守護了選手的身心,使他們勇敢面對挑戰,而無後顧之憂,感謝醫療團隊和防護員。

隊醫: 林瀛洲、林聖章

團本部物理治療師:周詣倫、高敏珊、趙遠宏、吳建良、 蕭凱倫、李瑋君、陳妍伶

團本部運動防護員:王詩婷、王瑞翔、冷侑蓉、凃思危、 程心儀、陳愷謙、林儀昀、曾琮仁、 辜羿璇、詹華蓁

支援工作團防疫協調官:張煥禎(醫師)

支援工作團團員具醫師身份: 周文毅、郭純恩 (https://www.facebook.com/Dr.Aurea.Kuo)

支援工作團運動防護師:廖麗惠

未隨隊的國訓中心營養師曾怡鈞 (https://www.facebook.com/ginaSportsRD/)

攝影官:李天助

  東奧結束了,三年後的巴黎奧運即將敲響戰鼓,期待新一代的臺灣隊繼續勇邁前行。

照片來源:愛爾達體育台

 

 

 

 

< 資料來源:吳鳴(彭明輝)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