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抗體 其他免談

國產疫苗高端,今日開打。晨7:30看電視轉播小英總統注射全國第一針。百感交集,有疑惑,也有期許。

1、總統注射高端疫苗,應該是個人隱私,但為了取信,不得不採取「全程」(包括打開原裝盒、抽藥、注射)實況轉播。這種「不信任感」是一種病態,而互相對立、疏離、凡事充滿仇恨,到這種地步,也是其他文明國家很少看到。

但不相信的人一定還是不相信,各種謠言傳說一定會再散播。而追隨這種說法的人,還是會很多很多。也許這就是李前總統所說的「台灣人的悲哀」。但,台灣人應該要有自信,而不要悲哀,令人悲哀的是有這些人。

2、為了國家安全,總統的疫苗,在任何國家都是第一優先。但小英重視並為拉拔國產疫苗,希望台灣能夠早日可發展自製疫苗,不再受制於其他國家,所以一直等待國產疫苗(其實不限高端,所以副總統選擇聯亞)。

為了國家安全,總統的疫苗,在任何國家都是第一優先。但小英重視並為拉拔國產疫苗,希望台灣能夠早日可發展自製疫苗,不再受制於其他國家,所以一直等待國產疫苗(其實不限高端,所以副總統選擇聯亞)。(蔡英文總統臉書)

 

持正面的看法的人,希望國家能夠有強大的發展實力、獨立生存於世界,應會支持小英總統的決定與魄力。

負面的看法就是:獨厚國產疫苗、炒股、圖利、護航,反正一定有什麼好處才會這樣做。在自由世界,人人本來就有各自的想法。不過,有些人平常應該都在彼此互相利用、有好處才做吧。他們腦海可能從來沒有這些字眼,例如犧牲、奉獻、為他人著想、熱情的服務、人性的光輝。

而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全民。到底民眾怎麼想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充實自己知識,自己懂得思考,不跟著政客的煽動而走,便成為現代公民必備的條件。做一個有智慧的人,你的想法,會決定將來國家的走向。

3、只要有心去聽、去看疫苗製作的幻燈片說明,便會了解,從頭到尾材料準備,充滿了資料分析、動物實驗、觀察、比較、參考文獻、統計報表,有太多太多細膩且深奧、一般臨床醫師也聽不懂的的博士級學問,覺得要研發一個疫苗,確是非常不容易,難怪過去疫苗要做到完全實驗上市,都要10年以上。

新冠疫情至今,台灣有一群學者,他們是念了很多書、研究了很多年的真正專家,在政府邀請下,參與國產疫苗的製作,這種疫苗研究學者,在台灣所佔數目,可說少中之少。幾乎每個都是博士的國寶級內行專家,這一兩年來他們費盡畢生的心血、經驗、研究資料,配合各醫學中心的感染醫師提供實驗來源(很多疫苗專家也都在醫學中心擔任感染科醫師),默默地研發。

拿「高端」為例,以NIH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的材料,例如抗原及蛋白質疫苗所必須的「佐劑」,美國應該是認為台灣的技術不錯,才願交出這些材料,否則做不好、他們也沒面子,聽說NIH每個禮拜都會打電話來詢問進度並指導。最終可以說是台美合作,窮全國上下最菁英的疫苗科學家,所做出來的產品。

結果在反對黨三言兩語下,變成「品質不好」、「沒有國際水準」。批評疫苗者,從來不從科學角度去論戰。想來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當他看不懂內容,從何問起?而聽說藍營的青年團員,認為這麼多人打高端疫苗,「好像喝符水一樣」。對年輕就如此弱智,不去努力研究科學內容,只會政治語言,倒是令人擔心。

4、今天高端疫苗終於上市了,筆者覺得,我們社會應該對那些幾個月來,被質疑、被批評、被謾罵、甚至被控告的参與疫苗研發專家學者,說一聲「辛苦了,謝謝你們」。也許他們不會在乎受委屈,但有良心的台灣人,對曾經奉獻心力的科學家,應該都要心存疼惜與歉疚。

5、理論上如高端、或聯亞這類的次蛋白疫苗,是副作用及不良反應用最少的。即使副作用,都是在可操控範圍,而有些新疫苗,在三五年內,或可能有不可知的副作用出現,而高端確是令人放心的疫苗。

但如同其他疫苗,注射高端疫苗後,一定會碰到剛好有死亡或所謂「併發症」的發生(這些狀況其實在沒有疫苗的每日,還是照常有)。由於高端在這三個月是炮火攻擊的對象,社會大眾應做好準備,不要讓有心人見縫插針、讓許多不實的誇大消息或資訊所影響。

6、「我愛台灣,所以選擇高端」,這句話太帶有感情因素,也許不必擺在原因的第一順位。

從疫苗的實驗資訊報告,可知因佐劑的使用,不但促進抗體的增加,而且傾向會減少自體免疫反應。高端的中和抗體、抗棘蛋白抗體都非常理想。而國外幾篇獨立性研究已證實,這樣的抗體,已經足以反映了實際上的保護效力。

換言之,兩者一定是平行,不會有例外。所以國內感染症權威,李秉穎教授指出,高端的實際保護力,應該是在85-90 %左右。是否真的如此,幾個月內就會知道。(一般的疫苗保護力有50%以上,都算是合格)。

選擇高端的人,最主要應該是因為它的抗體效力,而不是單單為了愛台灣。如果只是為了愛台灣,則不管好壞,我都要注射。但因為它是不錯的疫苗,是民眾的另外一個選擇。所以不是藍綠的問題,也不是執政黨或反對黨的問題。它是台灣人的疫苗,不是某一黨派製作的疫苗,更不是任何人的專利疫苗。

至於對新變種病毒的效果,事實上各種疫苗都降低了保護力。就是因為是本土疫苗,所以如果有必要,在二代疫苗的研發,馬上會有更多立即改善的空間。或許現在大家目標針對的是Delta,誰說得準半年後又是另外一種,或許將來就有第三針的必要。所以我們最好的辦法,就是等待專家替我們做決定。當然也期待國產疫苗繼續努力,做應該做的追蹤研究。

總而言之,能產生抗體的疫苗就是好疫苗,非關國產或是國外。

(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