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戰狼會錯意

 

美國早就宣布要撤離阿富汗,但撤出計畫欠周詳,執行混亂,美國信用受到質疑,中國和它的應聲蟲國民黨,更是同一個口徑唱衰:美國不可靠,「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要「親美和中」,要接受「九二共識」。

中國文攻武嚇,警告美國不要「給台獨送出錯誤訊息」;混淆視聽,煽動疑美,炮製「棄台」論不遺餘力。

美國信譽受衝擊,拜登親自重申美國對盟國安全承諾堅定不移,不論是對北約、日本、韓國及台灣,都是如此。把台灣與美國其他盟國並列,讓中國暴跳,也讓國民黨灰頭土臉。

國民黨失智把台灣類比阿富汗,那誰是塔利班?顯然不是國民黨,就是中共;它不是自取其辱,就是罵中共。指中共是塔利班還有道理,但那是一九四九年以前中國內戰的事。

台灣與其他國家並列為美國盟國,國民黨急於論斷是「口誤」,或以法條主義,指美國與台灣並無防衛條約,對台灣的義務與對其他盟國的義務相去懸殊。如此唱衰是因為他們健忘;中國會暴跳,是他們還記得韓戰。

美國國務卿艾契遜一九五○年一月中旬發表東亞政策演說,宣示美國東亞防線從伊留申到日本,經琉球到菲律賓;他未提韓國與台灣,金小胖的爺爺會錯意,五個月後揮兵南侵,爆發韓戰,結果美軍介入韓戰,第七艦隊協防台海。

拜登對台灣與日、韓等盟國並列,意義重大:第一,不讓中國戰狼會錯意,以為美國放棄對台灣的承諾。第二,直接駁斥北京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

反台的極端份子,不倫不類把自己當塔利班,自證國民黨只會自取其辱;戰狼搞霸權,挑戰和平穩定秩序,換來美國更明確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老K黨、戰狼都是輸家。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