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的混亂,成為各國媒體的頭條新聞。不同國家、不同立場陣營的政治人物與媒體,以各自的框架去理解詮釋。例如台灣,有的強調美國撤軍有如越戰般倉皇、倚靠美國下場悲慘,結論是台灣還要親美嗎?有的強調阿富汗政府垮台之速、純粹是扶不起的阿斗,不就像當年敗給共產黨的國民政府?兩派論點完全沒有交集。

每個人所處的社會都有主流的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按照這些去理解世界上的種種事物,是內建在我們腦海中的思考過程。它就像反射動作一樣,幾乎不必從頭思考,也就框架了我們對世界的理解方式。於是台灣會有上述兩種理解美國自阿富汗撤軍事件的方式,也反映台灣目前主導議題的框架:凡事都優先放進藍綠、統獨的框架。

將複雜的議題簡單化約為二元對立,那麼什麼議題都有政治人物蹭一下的空間,再由追隨者與鐵粉們擴散觀點、思想檢查、拉開戰線。阿富汗何以有今日、阿富汗的將來、神學士政權的主張是什麼、阿富汗人民到底想要什麼,簡言之,事件中的主題—阿富汗,就這麼從議題中消失了。這些都跟台灣人的日常生活沒什麼直接關係,也自然不會出現在台灣對此事的認識框架中。只順著政治人物與媒體給予的框架去思考,跟膝反射毫無差別。

這樣一種把熱門議題放進二元架構、煽動鐵粉思想檢查拉開戰線的操作法,還有很多熱門議題可以舉例。光是今年就有藻礁、疫苗、奧運、走私貓,只要社群平台上什麼熱門,就有政治人物來蹭,把議題照樣操作,議題的主體本身於是被忽略,被以一種無法讓議題主體獲得最期望解決方案的角度觀看,旁觀者眾聲喧嘩,待下一個熱門議題出現後馬上轉場。

由於我們理解世界的框架是內建的、反射式的,很難跳脫這樣的操作。所謂的獨立思考,就是要能認知這些框架的存在,就像有病識感一樣地檢視自己如何思考。承認自己有病不容易,承認自己的思考被別人操弄更難,那麼該怎麼辦?

筆者在最後有兩點建議。第一,也許同溫層可以給你溫暖的懷抱,但請多看看不同立場的內容,尤其是突破二元論述的內容。第二,愈多人談論的議題,愈要注意談論方向的一致性或二元化,除了科學,世上很少真正非此即彼的事,凡是要求選邊近乎道德勒索的議題走向都要小心。如果能做到這兩點,也許就能在喧嘩中保有自己的判斷能力。

(作者為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