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中國國民黨,台灣⋯

 

在台灣的中國國國民黨改選主席的紛亂之際,塔利班揮兵入首都喀布爾,阿富汗變天。一些主席參選人好發驚人之言,說什麼「沒有一九四九年的國民黨,就沒有今日的台灣。」民主化以來,特別是中國國民黨不再能專擅政權以後,從不安好心,從前吃盡反共愛國戒嚴棒棒糖的黨大哥更有「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令人側目的亂語。

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被中國共產黨革命推翻,中國國民黨挾黨國體制,流亡到台灣。一九四五年,終戰後代表盟軍接收,順勢進佔統治。二二八事件,屠殺大量台灣知識份子、文化精英,其實已為流亡鋪路。在日本殖民統治遺留的工業條件,近代化基礎上,台灣成了蔣氏黨國的復興基地。如果沒有台灣,中華民國早就完了。

一干中國國民黨流亡殖民意識論者,常說如果沒有中國國民黨,台灣早就被中國共產黨赤化了。對照現在一些黨棍政客動輒對於共產黨中國流口水,沒想當年喪家之犬哭號,又是什麼樣子?沒讓中國國民黨壟斷統治權力,那種不甘心的、藉民主化亂事的模樣。一些台灣黨人跟著起鬨,也不想想人家怎麼用黑金看曾為黨國地方基礎賣命的侍從?連李登輝都被迫離開這個黨,有什麼台灣人能在中國國民黨真的抬頭?即使連戰,出身半山之後,又是芋仔番薯,競選總統,也是大多挺宋不挺連,才讓阿扁勝出。甚至阿扁的台北巿長也拜另立中國新黨的趙某之賜。朱立倫、江啟臣不過爾爾!

一九四九年,如果沒有中國國民黨,台灣會是另一個局面。因韓戰發生,冷戰時代的美國會扶植台灣——而非流亡台灣的中國。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兵敗如山倒時,有些黨政軍高層不是直接從中國逃到美國去了?馬英九不是家人先到香港看風向生下他嗎?「一流去美國,二流到香港,三流來台灣」,不是這樣自嘲嗎?其實,若一九四五年終戰後,中華民國代表接收,未順勢進佔統治,早在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簽訂後,台灣就在住民自決下,成為一個獨立國家。

如果沒有中國國民黨,台灣不會像現在揹著中華民國,糾葛在一九四九年以後的國、共鬥歷史,國家不像國家,台灣不必好幾個世代人被脅迫在反共大陸的戒嚴統治格局,台灣海峽也不會風險重重。如果沒有中國國民黨,台灣人直接面對中國,不必從中國流亡到台灣的政黨對台灣指指點點,台灣會是認同台灣的國民的國家,戰後台灣史也不會部分是流亡中國史,台灣人也不必時時面對台語「賊較惡人」的悶氣,流亡殖民可悲又可惡的一面。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