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南大圳開工101週年紀念

影響臺灣甚鉅的水利工程 - 嘉南大圳,今天是開工101週年紀念。

長久以來黨國勢力為了合理化自己逃亡來臺的正當性,掩飾自己的落後與自卑,不斷操作仇日、醜化日本時代,把一切當時建設都簡化為「掠奪、壓榨臺灣資源」。

日本統治臺灣固然有其外來政權的殖民色彩,但投注大量資本心力經營臺灣也是事實,種種建設的目的和實際的作用必然也是多元因素,不會是單一的答案,更不用說生活在這個島上的人怎麼來使用這些建設,以及對今日生活造成了什麼影響。如果黨國份子的邏輯成立,那是不是戰後在美援挹注下蓋的高速公路「都是為了掠奪臺灣去反攻大陸啦」?

身為臺灣人,應該理性持平看待過去種種歷史記憶。釐清日本統治臺灣的建設並不代表臺灣人就認同日本統治,而是不管好的、壞的面向,都可以作為經營臺灣的養分。

#日本從沒想過自己會離開臺灣

#中華民國從沒想過自己離不開臺灣

八田與一(左中站立者)於嘉南大圳工地現場主持祭拜儀式影像數位上色。

八田與一技師(左)正在為長官解說工程影像數位上色,桌上還可以看到一大疊工程圖紙。
右邊第一位為嘉南大圳組合管理人枝德二。

圖:嘉南大圳烏山嶺引水隧道工事實況數位上色

嘉南大圳是1920年代臺灣代表性的水利工程,由總督府技師八田與一設計,歷時10年,於1930年完工。其中關鍵之一,在於鑿穿烏山嶺引水隧道至山的另一邊向曾文溪「借水」,這在當時是極為艱鉅的工程,過程中更曾因挖到天然氣引發爆炸造成五十多人傷亡。整整花了七年時間,變更路線設計,終於在1928年完工,7月1日舉辦貫通儀式。
八田與一因人員傷亡悲痛不已,為了紀念這些因為興建水庫殉難的工作人員和眷屬,在1930年水庫正式通水引流前夕,親自立下殉工碑並撰寫碑文,且不分臺籍日籍,一視同仁地依照殉職時間將人名刻於碑上。
今日的烏山頭水庫仍然可以看到這座殉工碑,提醒我們珍惜得來不易的建設,與前人的犧牲和努力。

 

臺灣古寫真上色

 

#歷史上的今天

1920年9月1日 臺灣史上最大規模水利工程「嘉南大圳」動工,今天是101週年紀念。

#嘉南大圳

#八田與一

--

臺灣古寫真上色 最新作品出書囉!懇請支持~

彩繪鄧南光:還原時代瑰麗的色彩1924-1950

http://gjtaiwan.com/r/19c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