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新局的熱鬧與門道

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上週四在臉書貼出活動報告:與美國駐日代理大使谷立言(Raymond Greene)舉行會議,針對台美日三方合作安全保障等議題交換意見。事涉敏感,除了現場不得拍照,貼文寫道無法透露太多具體細節,但強調會談內容「非常有意義」。

貼文中提及的兩位出席青壯派眾議員則是大有來頭,木原稔與薗浦健太郎,分別是現任與前任負責國家重大安全政策的首相補佐官。駐日代表謝長廷五月底邀請美國前任駐日代理大使楊舟(Joseph Young)在官邸餐敘,同席的薗浦健太郎正是促成日本援助台灣AZ疫苗關鍵人物之一。兩人同時在場,更加凸顯這場神秘會議的重要性。

谷立言七月初卸下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一職,轉任美國駐日代理大使,被日本媒體解讀為華府刻意展現美日團結一致抗中姿態,更有把台灣放進美日同盟架構下的戰略思考。谷立言到任後,八月上旬立即前往駐日代表處拜訪謝長廷,又馬不停蹄與古屋圭司等人開會,充分驗證日本媒體精準判讀,一步步穩健落實中。

美國駐日代理大使谷立言(Raymond Greene)與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會面。(圖取自谷立言推特)

美國駐日代理大使谷立言(Raymond Greene)與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會面。(圖取自谷立言推特)

 

 

延續川普取消台美交往限制前例,拜登政府四月上旬發布最新交往準則,鼓勵美國外交官會見台灣官員、前往台灣駐美代表處洽公,不僅侷限於華府,也涵蓋美國派駐世界各國大使館。楊舟大使三月初首開先例邀請謝長廷前往官邸交流,遂有謝長廷五月底回禮邀請楊舟餐敘;接任的谷立言循例拜訪謝長廷,確立良好互動模式,外溢效應又不斷複製蔓延。美國代理駐法國大使阿傑勒(Brian Aggeler)四月底邀請駐法代表吳志中赴官邸餐敘;美國駐匈牙利大使狄拉德(Marc Dillard)則在七月中旬邀請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到官邸午宴。若不是近期Delta病毒株肆虐,一定會有更多美國駐外大使館跟進。

美國駐法代理大使阿傑勒(左)邀請我駐法代表吳志中(右)赴官邸進行交流,此為台美斷交以來首次。(圖取自美駐法大使館推特)

美國駐法代理大使阿傑勒(左)邀請我駐法代表吳志中(右)赴官邸進行交流,此為台美斷交以來首次。(圖取自美駐法大使館推特)

 

 

在美國帶頭下,日本立刻跟上腳步。駐美代表蕭美琴六月初應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邀請,出席日本大使館華府石燈籠點燈儀式,無形中增加蕭美琴與各國駐華府重量級外交官公開互動機會,也是另一種形式突破。

長年以來,備受打壓矮化的台灣外交官員,一直被排擠在駐在國外交使節團之外,無法與各國同儕正常交流。在美國國務院與日本外務省大開綠燈後,以全球美日大使館為突破口,台灣外交官身分與待遇終於回復應有樣貌,見到想見的人時間與場合變多,各式各樣連結與新機會應運而生!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