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維持現狀

 

陸委會發佈民調:超過八成台灣人拒絕「一國兩制」,近九成同意維持現狀。示意圖/總統府

陸委會發佈民調:超過八成台灣人拒絕「一國兩制」,近九成同意維持現狀。示意圖/總統府

 

陸委會發佈幾項民調:超過八成台灣人拒絕「一國兩制」,超過八成反對中共軍事施壓,近九成同意維持現狀,這個數字背後顯示:只有2%主張立即統一,8%主張立即獨立,這項民調與上週ETTODAY民調,結果相當接近。

根據ETTODAY民調:永遠維持現狀加上暫時維持現狀,相加起來接近50%,立即獨立9%,立即統一2%,維持現狀後獨立22%,維持現狀後統一8%,傾向獨立人口還是傾向統一的三倍,這裡面分析出一個結論:拒絕被中國併吞(維持現狀)還是高達90%,台灣人不願意在中共政權治理下生活,比率還高於香港人,最後香港人難逃被控制,對台灣人來說,香港就是前車之鑑,但是,台灣人害怕政治上巨大改變,也從民調上顯示出來,這裡面當然是對戰爭恐懼,問題是:維持現狀本身卻是不可能的任務。

歷史上,英國強權在鴉片戰爭後,開始威脅大清帝國,打開商貿市場,並且從不平等條約中,拿到最大利益,英國貪婪引來歐洲列強,加入分割中國行列,為了保護自己最早打下的利益,英國政府喊出維持現狀,status guo,這個英文字,現在卻成為台灣政治最常見用語。

維持現狀無法排除危機

從台灣角度來看:維持現狀有三種意義:第一,中共政權有可能民主化,所以台灣應該維持現狀,等待有一天,中台合併為一個國家;第二,台灣若經過人民公投,走向法理台獨成為新創國家,恐怕會引起戰爭,所以應該維持現狀避免戰爭,維持現狀成為盾牌;第三,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主權包括台灣,所以無需變更,所以要維持現狀,事實上,這三種理由已經無法說服人民,因為外在的壓力下,維持現狀更加困難,這個壓力就是中共。

第一,中共除非再來一次人民革命,在習近平治理下,走向民主制度,已經不可能,台灣維持現狀是自我消耗,等待被消滅而已;第二,中共認為台灣維持現狀是拖延被統一,所以可能隨時發動戰爭;第三,中華民國並不擁有台灣主權,要成為正常國家,仍需要向國際進行法理宣告,所謂中華民國台灣,是自欺欺人,因為國際上無法承認,台灣國家正常化過程,仍需要法理宣告,簡單說:這個過程無法在維持現狀中達到。

維持現狀,其實就是維持台灣像國家,又不像國家的現狀,這種國不成國,正好是老共併吞台灣的條件,台灣要成為國家,必需經過國際宣告,並得到其他國家的承認,就像目前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他可以自稱代表阿富汗,問題是有多少國家願意接受承認,這才是大問題。

台灣處境也像庫德族,擁有自治政府,但是周邊國家土耳其、伊朗、伊拉克、敘利亞不給予承認,連美國也沒辦法,庫德人努力成為國家,台灣人應引以為借鏡。

台灣目前偏安江左,歲月固然靜好,只靠維持現狀,無法排除危機,努力團結台灣國家意志,使100%人民願意為台灣一戰,這才是台灣自救良藥。


作者指出,台灣處境像庫德族,擁有自治政府,但是周邊國家土耳其、伊朗、伊拉克、敘利亞不給予承認,連美國也沒辦法,庫德人努力成為國家,台灣人應引以為借鏡。示意圖/擷自https://www.uniq.edu.iq/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