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驚醒英國

 

英國被毛、周綁架,被鄧小平詐騙,現在被習近平驚醒;習近平霸權主義,讓英國振作,重回「遠東」 ,與美、澳結合,與印、日合作,三角、四方、五眼要遏制中國改變現狀。

在香港「一國兩制」夭折,英國航母艦隊駛到亞太,國會拒絕中國大使進門,並毅然與美澳結盟,為澳洲提供核子潛艇技術。首相詹森強對台海有事英國是否介入的問題,回答強調要捍衛國際法。

「捍衛國際法」已經成為美歐各國維持印太現狀的標準用語,法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其海軍參謀長也說是向中國釋出要求「尊重國際法」的訊息。

歐美要求中國尊重國際法,是針對它在南海、東海及台海的霸權主義,違背公海航行自由和國際條約。公海航行自由是最古老的國際法原則,條約是國際法的基礎,兩者都被中國踐踏。

英國與鄧小平簽的香港協議,中國保證「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但習近平說變就變,把中英協議當廢紙。

國民黨避談舊金山和約,致一般人不知道舊金山和約是英國與美國共同主導,英國早期因香港而受制於中國,研擬和約時,主張台澎交給中國,因美國反對而妥協,只規定日本放棄主權。

英美共同草案即和約的定稿,戰後國際秩序依和約安排,有關領土條款,南沙、西沙群島及台灣與澎湖主權,均規定由日本放棄,條約成國際法的一部份。英國代表楊格在舊金山和約會議聲明,不規定台澎歸屬是蓄意把台澎地位留待未來依聯合國憲章宗旨,尋求解決方案。

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在和平解決爭端,現在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舊金山和約建構的國際秩序,霸佔南海,圖謀台澎,英、法強調捍衛國際法,即警告中國,南海、台澎都是國際問題。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