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說話不腰疼

 

這句話以前不知道什麼意思,昨天突然爆紅,查了一下典故,原來出自我最弱的科目國語,秦孝公與商殃。人們用它來形容不體諒別人的難處,只說風涼話的人。別人長跪著一整天,你卻站著在那裡高談闊論,腰都不會痛。

有些臉書的朋友對這個女生用這一句話,評論是年輕人怎麼那麼喜歡用中國的用語?他們對於戰學校或戰男女沒有什麼興趣,對於中國文化的入侵和統戰感到憂心。不過我覺得年輕人即使看了很多中國的影片和節目,嘴巴有一些來自中國常用的語言,只要台灣繼續保持開放的態度,能夠有思想的衝擊,年輕人倒不至於因為這樣就喜歡上中國的專制獨裁,或認為台灣如果成為香港是件好的事情。

教育或給人家意見本來就非常困難,譬如同樣那個新聞事件,有人就討論起所謂葉丙成式定義的成功到底是什麼?念台大不算成功,那當台大教授算成功嗎?我念台大,不是台大教授,所以不算成功?算很失敗!

我每天寫一篇文章是為了自己開心,但是如果能夠有人看,可以產生一些影響,會更開心,這樣的想法非常自然而然。有一段時間我想要匿名寫作,好像當時台灣教授協會的前輩跟我說:這樣沒有什麼人看。我想可能也是這樣,因為我的出生、求學、德國的學歷和做了一些公民運動,寫的文章才有人會看。

人沒有到一定的高度說那些話,人家會批評說這是幻想沒有實際經歷過的胡說八道。等到好像真的有一定的高度,講一些自己以為的經驗,又好像站在高處的鳥到處拉屎,站著說話不腰疼。

其實我覺得基本的關鍵在於三個字:求生存,年輕人還沒有能夠站穩腳步之前,人生很多考慮都是在求生存,求生存的時候姿態通常都不好看,有時看起來還很下賤。一旦在求生存獲得保障之後,情況會有很大的不同,一旦把求生存和成功劃分開來,很多思考的邏輯就非常簡單,兩者都是百分比的問題,對求生存而言,什麼東西能夠存活的百分比越高,大家都覺得是好的東西,自然就是好的選擇。至於成功,通常不在乎百分比是多少,只要有機率就可以,而且跟消息理論一樣,往往機率愈小,成功的規模就愈大。雖然同樣是機率的問題,求生存和成功兩者並不一樣。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其實跟幸福有很大的關係,對幸福的定義不一樣,對成功就有不同的想像。

求生存的討論比較簡單,也比較容易有共識,我想把界線就畫在成功大學,相當合理吧?

這樣就可以看到成功的影子了!哈哈哈!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