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道理

今天很多台灣人都為日本AIDA協會在「AIDA Depth World Championship 2021」為台灣仗義執言而感動不已,但是我忍不住想問:

如果今天是日本受到打壓,我們也會要求在轉播中撤下國旗,以示與日本站在一起?如果我們的選手與教練真的做出這樣的決定,回國後會不會被人民批評、媒體檢討、名嘴痛斥、協會懲戒或送花圈詛咒媚日呢?

這不僅關乎我們對抗強權的決心的有多堅定,還包括我們的社會是否仍存有支持正義的空間,以及最根本的:我們還知道做人的道理嗎?

當中國禁我們的鳳梨時,我們渾然忘記自己先禁日本福島食品,轉頭過去便要求日本進口台灣鳳梨。事後又當做未曾發生,等到中國再禁我們的釋迦、蓮霧時,我們又彷彿一切安好地要求日本吞下台灣釋迦與蓮霧,然後我們在野的國會議員繼續要求政府不可因為要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而解禁福島五縣的食品。

當我們有疫情時,我們期待日本贈送疫苗,然後台灣人在Line與臉書大量誣衊日本的疫苗有問題,在野黨議員又偷偷去打。當我們的水果遭中國禁止時,我們又理所當然地要求日本吃下遭到中國退貨的台灣水果。當台灣申請CPTPP時,我們又想當然耳的要求日本無條件支持,而全然不顧台灣既不遵守自由貿易的規範,也毫無互惠友好的精神。

而日本人所要求台灣進口的,是他們自己也吃的食品。我們沒有提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以莫須有的罪名,779萬票贊成,223萬票反對,用壓倒性的票數禁止福島五縣的食品!然後我們仍然相信,我們最美的風景是人。

這豈是做人的道理?

請支持福島五縣食品解禁,以及在年底的「反萊豬不反萊牛」公投投下反對票。讓我們脫離巨嬰,至少懂一點做人的道理。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