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要為台灣而戰嗎?

在「十一國殤港殤」活動上的發言

 

各位觀眾,大家好! 我是來自台灣的媒體人蘇拾瑩。

我從小是在台灣長大,過的是雙十國慶。30年前移民澳洲,但每年還是和台灣鄉親們參加台灣政府駐外單位舉辦的雙十國慶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十一國慶的活動,但很遺憾,不是來慶祝,而是來表達抗議的。

或許有人會說,為什麼那麼愛抗議,難道喜歡兩岸戰爭嗎? 

甚至我常聽到有人批評,說是台灣蔡英文總統搞台獨,兩岸關係才變壞,中共才會想要動武打台灣。他們居然認為只要不惹中共,兩岸關係就不會緊張。

這實在是非常昧於國際情勢的想法,好像是躲在井底的青蛙,都不看國際新聞似的。

我們常說,一個銅板不會響; 兩方吵架,可能兩方都有問題。但如果很多方都在和同一方吵架,那就是這方有問題了。現在中國就是這樣,他不是只和台灣搞不好,他是和很多國家都搞不好,是中國出了問題了。

記得移民澳洲之初,許多此地的華僑團體,如越棉寮的團體、還有一些中國各省的同鄉會如福建同鄉會,還有一些民運人士,都會和我們一起過雙十國慶。那時中國剛改革開放不久,兩岸也剛開放交流,中國駐悉尼領事館對我們台灣人很友善,很願意和台灣同鄉會做朋友,我們在唐人街金塘海鮮酒樓設宴,請中國領館的領事們吃飯,他們也回請我們,請我們到領館裡面去吃,因為那時他們請不起吃外面的餐廳。那時領事館還在舊的地方,在Surry Hill, 領事薪水微薄,都只能自己一個人來上任,不能帶家眷來,我們台灣人非常同情他們,知道中國的外交官很窮,很辛苦。

後來中國崛起了,陸續就有許多僑團跑去依附中國領館,開始過十一國慶了,反而台灣人及少數僑團自己過雙十國慶。

但不管如何,那時候兩岸往來是友善的,中國尊重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不會老是提「一國兩制」的一中政策, 也不會講「台灣是中國的」這種話,更不會說要武統台灣。我還記得有一次參加兩岸的研討會,是中共的外圍單位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的。會中討論到兩岸的統一,都強調只可能和平統一而不是武力統一。有一位中國大陸人士發表意見,強調說如果台灣堅持要獨立,那就不排除要用武力統一台灣。結果與會的專家不論是來自台灣還是來自中國,全都駁斥他,一致強調兩岸一家親,不可能也不可以打台灣。

十幾年前,我在悉尼城裡辦簽書會,剛好碰上上海新聞局組團,率領各出版社到悉尼來辦書展,他們那時年年都要組團來悉尼辦聯合書展。透過出版社及書店的安排,中國的文化領事還到我的簽書會上來道賀致詞,當然我的書不久也在中國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

那時台灣從商的朋友,也非常熱中到中國投資、設廠。據估計,光是台灣人在上海就二、三十萬人。整個小城市都搬過去了一樣。

但是曾幾何時,狀況完全變了。算一算應該就是習近平上台以後,他先是迫害新疆人,搞新疆集中營,不斷有西方記者把實況報導出來,當時我還半信半疑。接著在2018年習近平就自己運作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就是打算當終身制的皇帝了。這下把一些親中國的人打醒了。澳洲也是在那一年覺醒的,通過了兩個法案: 反外國勢力干預法,外國影響力透明法。而且因情報單位發現中國華為公司有竊取機密事情,於是率先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網路的建設。

次年2019年就發生了香港反送中事件。那不用我多說,中共的殘暴、不講理、沒信用,攤在大家眼前,把大家都嚇醒了。

三年下來,中共不管在國防、外交、或內政方面,姿態就是越來越強勢,蠻橫不講理,和各國都吵翻了。不只和美國吵,和澳洲也吵得不可開交。對台灣也越來越霸道,恫嚇、威脅,無所不用其極。

以孟晚舟事件來說,就是赤裸裸綁架加拿大人質。加拿大政府要求人民沒事別去中國,澳洲也是一樣,在楊恆均、成蕾在中國被抓之後,澳洲政府也一樣要求人民不要去中國。台灣最可憐,中共是最不甩台灣的,前年,有149件台灣人在中國失蹤的報案,到去年,還有約50件沒有查到下落。

查到的案件,情節重的說是「違反國家安全」、「洩漏國家機密」,情節輕的就說是「嫖娼」。還記得兩年前有一個叫鄭文傑的香港人,在香港的英國領事館工作,去深圳後就突然失蹤,就安他一個嫖娼的罪名。所以就有一句話譏笑中共政權:「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

各國現在都極力在和中國脫鉤,台灣最厲害,台商大批大批回流,據統計,在上海的台灣人,從二、三十萬人到現在剩不到兩萬人。

以前,有六、七成的台灣人對中國大陸有好感,現在也只剩下一成。甚至以前,當台灣藝人為了中國市場而被迫宣布「我是中國人」時,台灣人還會同情他們;但現在,只要聽到藝人自稱是「中國人」,就會叫他們「回你的祖國去!」 而且「快走,不送!」。 

上星期,澳洲九號電視台的節目「60分鐘」討論:「和中國開戰,是否比想像中來得快?」 並且討論「澳洲要為台灣而戰嗎?」 結果大家居然認為:「不是澳洲為台灣而戰,是台灣站在第一線,在為自由民主的國家而戰」。這也說明了,中共現在已經激起自由民主國家的合作了,英國、澳洲這麼遠也都派艦隊到南海、台海去了。美英澳三國已經軍事結盟了,美日印澳四國也加強安全防護對抗中國。

除了軍事聯盟,其實我們民間團體更要在各場域聯盟,發揮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對抗中共的極權專制,等各方力量齊結,水到渠成,中共自然會像蘇俄那樣解體了。

< 資料來源:蘇拾瑩 SusieSu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