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惡勢力

去年立委選舉前夕,在台中二選區,最感人、最激動人心的一幕,莫過於花媽親自到沙鹿幫陳柏惟站台。當花媽在台上聲嘶力竭地高喊「#打破惡勢力」的口號時,我整個人都被震撼到。

我很久沒聽到花媽嗆出「惡勢力」這麼重的三個字了;從她擔任高雄市長,年紀漸長、作風轉為穩重敦厚以後,就很少用到這麼激烈的字眼。而我上次聽到她這麼聲嘶力竭地喊口號,可能是阿扁選總統的那時候。

為什麼花媽要拖著不是太好的身體,拼著老命幫陳柏惟站台?因為她在柏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她本身,就是一朵被惡勢力折磨一輩子,但始終死不透的野菊花。年輕的時候,就與唯一死刑擦身而過;而一直到市長任期的末尾,還要面對國共韓粉集團規模空前絕後的認知戰,和各種荒謬絕倫的人格抹殺。

花媽是各種性命威脅與人格抹殺的過來人,她比任何人都清楚,什麼叫做真正的惡勢力。

有一件事情,柏惟本人一直不怎麼提,但是不少在地人都知道。前年中,柏惟剛剛告別土生土長的高雄,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中拜碼頭。那時政黨的選戰資源還沒切入,有位沙鹿在地挺台派的朋友,讓柏惟借住家裡。

陳柏惟前腳剛走,後腳就有沙鹿的地方人士跟過來,警告該位台派朋友,不可以再這樣招待外人。

原來這就是台中海線獨特的民主政治風氣,嗯?

民進黨已經執政五年多,而國民黨也愈來愈像扶不起的阿斗,但還有兩件事情,目前國民黨還牢牢地抓著不放。一是媒體,因為黨國多年的壟斷經營,和境外資源的收買,台灣的主流媒體與社群網路(尤其是地方網路群組)一直都還是藍藍路的局面。二是地方派系,還延續著長年的階級習慣,與國民黨互相寄生,一起吸食中國丟出來的統戰紅利。

我們都會說「1124創傷症候群」。身為高雄人,我親眼目睹2018那時候,台北的黨國藍媒、境外資源灌注的網軍認知戰,還有王金平穿針引線撮合的高雄地方派系,是如何三位一體,搞得高雄選情謠言肆虐、黑白不分、烏煙瘴氣的。

而現在國民黨和顏家的如意算盤,就是重演這三位一體的「2018勝利方程式」,以弱勢小黨的陳柏惟祭旗,劍指2022與2024。

我們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很「惜情」、很有人情味,這是最大的優點,但也可能是致命的缺點。見面三分情、鄉親三分情;顏家在地方上家大勢大,長期經營,宮廟主委、里長都是他們的人脈,鄉親父老的政治傾向盡在其掌握中,算票算到入家入戶。一但你家表現出一點政治上的游移,馬上會有地方人士到你家軟磨硬哄。

在這種人情壓力下,在地人很難不屈服。

而去年罷韓以後還沒死透的韓粉認知戰機器,在這次 #惡罷之戰 找到了新舞台。他們非常有效率地製造各種謠言。而地方LINE群組又牢牢地掌握在顏家等有力地方人士手裡,中央廚房端出一道菜,馬上如水銀瀉地一般,滲進各個地方群組,阿公阿媽第一時間都看得到。

而韓粉認知戰機器,最大的特色,就是說謊沒有底線、粗俗沒有底線。完全沒有道德底線的造謠機器,以難以想像的高效率,滲透到每一個地方LINE群組,這樣的認知戰,真的難以應付。

這不是惡勢力,還有什麼是惡勢力?

而 #反惡罷 的一方,只有四個字:「勢單力薄」。基進本來就是個沒人、沒錢,只有熱血無限,比民眾黨和時力還窮得多的小黨。而民進黨雖然盡可能幫忙了,但資源也無法一下子就到位;況且雖然在整個台中市範圍內,民進黨的立委人數是佔優勢,但再怎麼說也是隔了一個選區,對二選區地方上的滲透力,有其侷限。

而作為一個人微言輕的外圍台派群眾,我們能做的,只有不厭其煩地告訴大家,柏惟的問政表現有多麼地優秀、國民黨的謠言機器有多麼地惡毒、顏家在地方上的小手段有多麼地卑劣。

然而,一切的一切,還是要靠台中二選區的在地選民們,擦亮自己的良知、發揮自己的智慧。更重要的,是不要被顏家那種虛偽的鄉土情感給影響。

如果顏家真的是鄉親們的好朋友,應該要對鄉親說實話,用光明正大的手段贏回立委席位。這種造謠、抹黑、恐嚇的小手段,是在濫用鄉親對顏家的信任,是在傷害鄉親,而不是造福鄉里。

反正現在講什麼都沒用了。顏家和國民黨聯手,已經打定主意要走這條傷害鄉親的歪路。那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用手中的一張反對票,讓顏家知道,什麼叫做「歹路毋通行」!

#反惡罷

#打破惡勢力

3Qi.tw 陳柏惟

陳菊(花媽)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